:::

防除「綠癌」在今日 大家攜手來除蔓 保護臺灣生態環境

:::
202109/04
       今天(9月4日)是一年一度「小花蔓澤蘭全國防治日」,本局各林區管理偕同當地地方政府機關、NGO 團體、社區及民間企業等單位,舉辦9場次小花蔓澤蘭防治宣導活動,邀請民眾共同參與小花蔓澤蘭防治及剷除行動,共計有1,108人參加,剷除小花蔓澤蘭植體共計3,868公斤,一同為保護臺灣本土生態環境共盡心力。

       林務局表示,政府每年投入許多經費及人力防治外來入侵植物─小花蔓澤蘭,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109年底監測調查資料顯示,國內小花蔓澤蘭分布面積已由90年51,852公頃減少至4,393.7公頃,蔓延面積已有大幅抑制,顯見防除成效良好,但小花蔓澤蘭繁殖及傳播能力極強,仍須持續不斷防除,以避免再度蔓延。

       事實上,這個「生態殺手」也能發揮多樣性應用,林務局透過學術單位及產業團體的研究與開發,剷除或收購的小花蔓澤蘭植體,除可製作環保酵素,使用在各類居家清潔用品;也是植物染的天然染料,可運用各式素材製作特殊花紋的小方巾或飾品;亦可加熱提煉小花蔓澤蘭醋液,做為防蚊噴液、土壤改良和植物病蟲害防治等用途;將小花蔓澤蘭炭化,結合天然資材,產製「小花蔓澤蘭炭」薰香及炭皂,亦具有環境淨化和驅除蚊蟲之效果,因此除蔓不僅能保護生態環境,還帶來有益人們生活品質的附加價值。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表示,該局近年持續強化小花蔓澤蘭等外來入侵植物防治作為及機制,由各林區管理處積極成立區域性防治移除外來入侵植物推動工作平臺,主動邀集相關政府機關、民間組織、社區部落及各級學校等共同投入外來入侵植物防治工作,確認各項防治策略及目標,並負責溝通協調防除相關事宜及追蹤執行進度,以有效阻絕外來入侵植物的蔓延及危害。而社區民眾的踴躍響應,甚至各自發揮創意的推廣應用,已帶來顯著的防治成效。

       小花蔓澤蘭全國防治月(110年8月15日至9月15日)期間,民眾可透過林務局全球資訊網和「林務局-森活情報站」臉書粉絲團獲得各項相關活動訊息,或洽各林區管理處及工作站,全國同心協力除蔓,共同維護臺灣生物多樣性、原生種植物和樹木生存環境。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700 最後更新日期:2021-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