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把葦草蘭種回家」種回記憶裡的美麗身影

:::
202111/02
  你看過長在田壁的蝴蝶嗎?林務局、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及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今(2)日在貢寮舉辦「把葦草蘭種回家」活動,種下全台野外不到200株的「葦草蘭」,盼使葦草蘭能再次回到野外自然繁衍,讓老貢寮人記憶裡美麗「蝶仔花」再次於田邊綻放。
  葦草蘭(學名:Arundina graminifolia)為蘭科植物,因種子無胚乳,需依賴共生菌從環境取得營養。早年常見於台灣中北部潮濕且向陽的淺山環境,盛花期為6-10月,隨著棲地流失開發、除草劑的濫用還有採集壓力,讓曾經隨處可見的葦草蘭走向名列《2017臺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名錄》國家極危(Critically Endangered)植物。
  2011年起林務局跟和禾生產班開始於貢寮合作保育急遽減少的淺山濕地,林務局支付生態薪水請農民維持農田生態系的棲地環境,直接或間接地惠益了棲息田間的許許多多的生物。2014年保育團隊在貢寮合作田區的水梯田發現紅皮書植物葦草蘭,持續進行棲地巡護管理,2019年特生中心在國土生態綠網瀕危植物復育計劃架構下,加入合作團隊,擔負起葦草蘭基礎研究與復育任務,從貢寮採集果莢進行繁殖與保存,經過2年的努力,終於培育出一定數量的實生苗,也讓葦草蘭有了回家的契機。
  這次的活動,除了由特生中心主任楊嘉棟代表贈苗給維護田區、發現種源的當地農友蕭春益先生,象徵葦草蘭「回娘家」的意義外,也同時贈苗給貢寮國小,讓小朋友在校園中種下珍貴的葦草蘭苗,學習並傳承生態系及棲地保育的使命;另外也由林務局局長林華慶頒發感謝狀,感謝當地農戶長年維護葦草蘭棲地,並感謝貢寮國小長期致力於在地保育的推廣。林務局表示,這種跨單位的夥伴關係正呼應了「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的核心精神,在復育瀕危植物的同時,兼顧生物多樣性與友善生產,保全農田生態系服務的功能,連結淺山平原間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永續願景。
  特生中心表示,葦草蘭的野外族群目前已十分罕見,研究團隊只在全臺四個地方發現,只是族群都很小,比較大的族群也才幾十株。葦草蘭的生存與人類土地利用行為息息相關,需仰賴棲地周遭社區居民共同維護,減少使用除草劑等保育,更是葦草蘭族群存續的關鍵。目前特生中心已將葦草蘭納入《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展開復育行動。
  林務局表示,在各界合作長期復育經營下,目前已於貢寮10處約7.7公頃的合作水梯田田區內,守護811種生物,包含22種紅皮書受脅物種,如挖耳草、小莕菜等,及保育類野生動物如食蟹獴、鉛色水蛇等。林務局也請提醒民眾,請勿擅入田區造成農民負擔,若想認識貢寮水梯田,可前往「狸和禾小穀倉」臉書粉絲專頁,預約導覽、小旅行,更深入了解並參與保育行動。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914 最後更新日期:2021-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