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時5年時代巨作 《臺灣蝶類誌》中英文版全套出版

:::
202204/27
       臺灣因地理環境特殊,生物資源豐富多樣,素有「蝴蝶王國」之美譽。為讓國人與世界瞭解臺灣珍貴的蝴蝶資源及科學研究上的成就,林務局自107年起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徐堉峰教授合作編撰《臺灣蝶類誌》套書,從第一卷鳳蝶科、第二卷粉蝶科、第三卷弄蝶科、第四卷灰蝶科,到今(111)年最後一卷蛺蝶科(解說篇及圖書篇)印行發售,蝶迷們終於可以完整收藏臺灣所有蝶種的生態及圖鑑資料中英文版套書了。
        臺灣的生物地理分布區位於東洋界和古北界交接處,特殊的地理位置,加上地形變化豐富,發展出各類型的生態系,因此具有高比例的特有種生物。臺灣蝶類誌套書共有5卷6冊,分別為鳳蝶科、粉蝶科、弄蝶科、灰蝶科及蛺蝶科(解說篇及圖書篇),各科蝴蝶種數分別為39種、41種、69種、126種及154種總計429種。林務局說,一般生物誌並不會將外來種或有疑問種等納入,而這套書中特別將外來種、疑問種及迷蝶共42種納入論述,是這套書比較不同的地方
        林務局特別指出,由國內學者完成的這套書,可謂臺灣蝶類研究的里程碑,同時也激發日本想完成國家蝶類誌的雄心,因日本雖有眾多的蝶類研究者,但迄今尚未有日本蝶類誌的出版。綜觀過去臺灣的蝶類研究幾乎全由日本人主導,甚至出版有關臺灣蝶類研究專書,如今終於由國內團隊完成臺灣蝶類誌的編寫;此外更值得欣慰的是日本蝴蝶學會已經把這套書的最新分類系統,製成表格供會員參考,並引發國外許多蝴蝶研究機構的關注,紛紛洽詢。
        林務局表示,這套書歷時5年編纂,但之前的準備時間長達15年。徐堉峰教授接下這項艱鉅的使命後,就開始蒐集歷史文獻,以確定各蝶種模式標本存放的國家及地點。尤其臺灣很多蝴蝶的模式標本散落在英國、德國及日本3個國家,團隊數次走訪,將模式標本及採集資訊蒐集回國。
        除了累積近20年的蝴蝶研究文獻外,徐堉峰教授還特別培育研究生組成團隊分工進行史料查找比對、樣本蒐集與解剖等工作。本套書編寫的團隊即有6人,光是蝶種同種異名的查考,就花了很多人力與時間。以會吃地瓜葉的幻蛺蝶(又名琉球紫蛺蝶)大陸亞種學名iacintha 為例,自西元1773年被命名後,於1837年卻被後來的學者誤拼成jacintha,隨後就一直誤用超過一世紀迄今,直到本書才完成正名,並揭露這段幾乎無人知曉的歷史。另一項挑戰就是樣本的取得,由於編寫蝶類誌須要蝴蝶交尾器的解剖構造圖,但有些蝶種因921地震造成棲息地破壞後,再也沒人記錄或採集過,找不到可解剖的樣本個體,例如馬拉巴翠蛺蝶,幸好有業餘的蝴蝶研究者,聽說徐老師在編寫臺灣蝶誌,無私把自己多年前辛苦蒐集來的唯一標本捐贈解剖,才解決無圖可用的窘境。
        林務局表示,本套書是中英文對照,後續也將比照《臺灣鳥類誌》的模式,於更新及補充最新資料後,將製作成電子書上傳,讓全世界的蝶類研究者都能上網查詢參考。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822 最後更新日期:2022-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