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隻臺灣黑熊之死-711/568的人間記事」榮獲美國休士頓電影節金獎 林務局宣布開放非營利播放授權

:::
202305/09
  農委會林務局「一隻臺灣黑熊之死-711/568的人間記事(When World's Collide: A Formosan Black Bear's Deadly Dance with Civilization)」紀錄片,榮獲國際最具競爭力的國際影展之一-第56屆休士頓國際電影節紀錄片長片類:金獎,而「一」片也是本屆影展臺灣唯一受邀於影展放映的紀錄片,非常難得。「一」片的中英文版已於Youtube公開,林務局歡迎民眾運用觀看,除瞭解臺灣黑熊保育工作面臨的問題,也可以共同省思如何和野生動物理性共處。
  林務局表示,該局委託道綺全球傳播公司拍攝製作的「一隻臺灣黑熊之死-711/568的人間記事」紀錄片,自今年1至4月在臺灣各地放映以來,獲得廣大的迴響。近期亦傳來獲國際影展多項肯定的好消息,其中自1961年在德州休士頓首次舉辦,已超過50屆的休士頓國際電影節(WorldFest-Housto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堪稱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獨立電影節,與舊金山電影節、紐約電影節並列美國三大最具競爭性的國際影展,李安、史蒂芬史匹柏導演早期作品也都參加過。每年全球都有上千部影片投件此影展,近年臺灣拍攝的非商業作品,不管戲劇、非戲劇類,幾乎都會參加休士頓影展。本次報名參加該影展的「紀錄片」長片類別,有白金、金、銀、銅等獎項,本紀錄片是臺灣唯一獲得「金獎」的長片(WorldFest 56-Long Shorts - Documentary Gold)」,實屬不易。
  本部影片導演顏妏如開心表示,除了獲獎,更令人驚喜的是,眾多得獎的影片並不是全部都會在影展上放映,得獎的作品再經主辦單位挑選,最終才會在影展上實體放映。而「一隻臺灣黑熊之死」是今年臺灣唯一受邀於休士頓國際電影節實體放映的紀錄片,已於2023年4月30日在美國喜滿客紀念城(Cinemark Memorial City)放映,非常感謝主辦單位的肯定。
  林務局表示,「一隻臺灣黑熊之死」是記錄一隻原為研究繫放的黑熊,歷經二度救傷二度野放,最終卻仍不幸遇害的完整歷程,透過山村居民視角傳達人熊關係理性互動的省思,並加入現場人員於照護追蹤過程中的心情故事,該紀錄片中英文版已公開於森活情報站Youtube網站(中文版https://reurl.cc/OVy9MD;英文版https://reurl.cc/3O2v7j)。
  為推動臺灣黑熊保育教育,林務局也宣布,包含政府機關(構)、公私立學術單位、圖書館、合法立案之非營利團體、公司行號、書店等,只要是基於非營利目的公開播映,都可以直接運用,無須再向林務局申請授權。
  林務局也再次呼籲,無論是誤傷或誤捕黑熊,或是發現黑熊受傷或危害情形,只要第一時間撥打林務局24小時專線0800-000-930(您您您救山林)啟動即時救援機制,就有機會救黑熊一命,甚至也可以獲得獎勵金,希望全民一起為黑熊保育努力,讓人與熊和諧相處。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139 最後更新日期:2023-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