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九九峰自然保留區

:::

基本資料

成立時間 民國89年05月22日
面積(公頃) 1,212.8101
地理位置(範圍) 89年公告時範圍為埔里事業區第8林班30、31小班,第9林班16-19小班,第10林班26、27、30、31、34、35小班,第11林班17-20、23、26-30、32、33小班,第12林班15-20小班,第13林班1、2小班,第15林班1-3、13-18小班,第16林班1、2、5-7小班,第17林班1、2小班,第18林班5-7小班,第19林班5、11、12小班,第20林班22小班。
108年6月24日農委會農林務字第1081700644號公告修正該範圍,以經地籍登記後包括南投縣草屯鎮九九峰段、國姓鄉仙洞指段、風吹下段、臺中市霧峰區桐林段及太平區皇帝筍坑段,計六十三筆土地地號(詳如地籍範圍圖表)。並以經依地政機關登記面積重新計算,更正公告面積為1,212.8101公頃。
管理機關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南投分署
類型 國定自然地景
符合之指定基準 獨特地形、地質意義,可展現自然地景之多樣性;基因保存永久觀察、教育及科學研究價值
主要保護對象 地震崩塌斷崖特殊地景

每每經過中潭公路遠眺九九峰時,總是忍不住數一下有幾個山頭,但其實九九峰是形容有很多山峰的意思。連綿突出的山峰,是這裡的特色,這是因為九九峰在地質上屬於火炎山礫岩層,易受雨水侵蝕下切,形成許多尖銳的山峰與凹陷的深溝。再加上九九峰位於烏溪溪畔, 常因溪水掏空造成崩塌,更讓這裡形成懸崖峭壁的樣貌,成為和三義火炎山、六龜十八羅漢山並列的臺灣著名火炎山地形。

九九峰的礫岩層厚度約 1,000 公 尺,是由河川帶來的礫石經長久擠壓, 膠結成礫岩層。這些礫岩層透水性佳, 乾燥時不易崩落,鋸齒狀山峰的山壁上生長的草本植物以臺灣蘆竹為主,坡度較為平緩或稜線上則有圓果青剛櫟、小西氏石櫟、臺灣櫸、牛奶榕等,並且混生有臺灣二葉松及臺灣五葉松。   

九二一大地震時,九九峰產生嚴重崩坍,一夜間造成山峰光禿景象,回歸成演替初期之裸露地。為保護其特殊之地理景觀,農業部(農委會)公告成立「九九峰自然保留區」,並建立自然保留區動、植物資源基礎資料,了解棲地改變對野生動物族群數量變化及回復力,調查崩塌地植生復原情形及森林植群演替變遷等。地震後一年半, 生物多樣性研究所(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已調查到 25 種哺乳類動物,其中保育類有食蟹獴 、臺灣野山羊、穿山甲、臺灣獼猴、白鼻心,歷年來透過持續監測調查,持續發現岩生秋海棠、紫花脈葉蘭等珍稀臺灣特有植物,區內哺乳類野生動物至少32種,鳥類108種, 野生維管束植物 393 種。而 98 年進行保留區資源調查與監測分析,分析保留區植生已回復達九成以上,崩塌地植生已恢復青翠蓊鬱的景象, 回復到地震前的綠意,讓許多生物在保留區內繁衍。

成立緣起

九九峰據說總共有99個山峰,因而得名。從遠處眺望,這些分布密集而不規則的小山峰,很像跳躍的火焰,因此又稱為火炎山,且山明水秀,風光旖麗,為南投縣境內著名的觀光景點,山腳下設有露營區及國家藝術村。

九九峰之地質屬更新世頭嵙山層上部的火炎山礫石層,厚度約1000公尺,地形呈現鋸齒狀的山峰,由於礫石層的透水性良好,乾燥時膠結緊密堅硬,雨季則易受雨水侵蝕下切,造成許多尖銳的山峰與深溝。另位於烏溪溪畔部分,常因受溪水淘空坡腳而造成崩塌,形成懸崖峭壁的雄壯景觀,深具觀賞、科學研究及環境教育解說之價值,是除三義火炎山、六龜十八羅漢山之外,著名的三大火炎山地形之一。尤其是在921大地震後,各山頭之礫石崩落,形成光禿禿的獨特景觀,實有儘速妥善規劃保護之必要。所以在89年5月,引用文化資產保存法之規定,劃設為「九九峰自然保留區」。

地理位置

九九峰位於烏溪北岸,主要的範圍在埔里事業區第8到20林班範圍內,行政區分屬南投縣草屯鎮、國姓鄉及臺中市霧峰區、太平區境內,從台14甲線公路雙冬路段上可清楚看見許多並列的山峰,即是九九峰所在的位置。
  • 九九峰群山-遠景

    九九峰群山

  • 九九峰群山-山陵

    九九峰群山

環境概述

在本區以南多為平原區,北邊則為苗栗丘陵區,西南季風向北吹襲至本區時,受地 形之影響突然被舉昇,導致本區多霧且濕度大。氣溫上最高平均溫為7月的34.5℃ ,最低平均溫為2月的12.1℃。相對濕度約為86%。平均降水量約為1800公 厘。火炎山在地質上屬第四紀的台地堆積, 是劇烈造山運動的產物,本區岩層主要由厚層礫石組成,間夾薄層砂岩,地形脆弱,由於風化、侵蝕作用不斷,地形切割得支離破碎,由於雨水的沖蝕,切割面往往又極為平整,因之在外形上形成尖銳山峰的組合及深谷裡滿佈卵石的景象,如由南向北觀之則更能顯現其雄偉壯麗的景觀。在南向的山谷內堆滿了卵石,平時無水,望似卵石河流。

本區內蘊育豐富的松林植群,嶺線上松樹雖隨著礫石而不斷地崩落,但在峭壁上, 松樹又多屬天然下種,演替為純林。松樹崩落與再生的動態演替過程,尤具特色。除松樹群落之外,尚有相思樹、楓香、大頭茶、杜鵑等闊葉樹林與多種蕨類植物,此亦具區域代表性,殊為可貴,值得保護。大部份植物均屬演替先期之陽性植物,當地最大的松樹胸徑為60公分左右,為舊日原有松林經過火災之後倖存者。一般而言,松林為強陽性之先驅植物,難成全然鬱閉的森林。

生物資源

921震災後禿頂的九九峰劃為自然保留區,林業保育署(林務局)與生物多樣性研究所(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完成區內野生動植物資源調查,發現無論是動植物經自然復育族群種類及分布,都已接近震災前的水準,最難得的是連瀕臨絕種的特有種台灣長鬃山羊和藍腹鷴也現蹤九九峰。植物方面本區發現之稀有植物台灣特有種-台灣梭欏木,零星分布在九九峰部分山溝間,更發現稀有植物金縷梅科-秀柱花。

雖然921地震嚴重改變了此地的地形地貌,造成一片窮山惡水的景象,不過經過調查還是記錄了7目12科18種哺乳類動物,其中最令人意外的,是在這種低海拔且人為活動頻繁的地方,竟然發現了原應在人煙稀少,中高海拔山區活動的台灣山羊,以及89年才發表的台灣特有新種蝙蝠黃頸蝠。

植被的組成其樹冠層常以血桐、刺竹、山黃麻、白匏子、龍眼、荔枝等植種為主,台灣鐵莧、蟲屎、相思樹、糙葉榕、無患子也頗為常見,灌木層則以龍眼、山柑、小梗黃肉楠、龍船花、九節木、土肉桂等為主;猿尾藤、老荊藤、菊花木、葛藤、血藤、七日暈等則為常見的爬藤。地震後大量快速生長的木本植物以山黃麻、白匏子、、血桐、山鹽青等陽性樹種為主,而小花蔓澤蘭、毛西蕃蓮、台灣蘆竹、臭茉莉、大黍、五節芒、杜虹花等則攀爬於地表或叢生於地面。

保育現況

目前九九峰由南投分署(南投林管處)臺中工作站護管人員配合巡護工作,並與森林警察及警察機關相互配合,定期與不定期加強巡護嚴格取締違獵、盜伐、盜取土石、非法採摘、破壞原有植被、地形地貌等不法情事,並嚴防森林火災之發生。
  • 九九峰群山-遠拍

    九九峰群山

  • 九九峰群山-近期照片(蔡嘉陽攝影)

    九九峰群山(近期)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九九峰自然保留區管理維護計畫 pdf pdf 檔案大小:4186KB 下載次數:1215
公告更正九九峰自然保留區面積(含地籍清單、108年) pdf pdf 檔案大小:704KB 下載次數:851
九九峰自然保留區公告函(89年) pdf pdf 檔案大小:30KB 下載次數:1547
瀏覽人次:30704 最後更新日期:2020-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