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鹿林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

基本資料

保護區名稱 鹿林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面積(公頃) 494.04
範圍 國有林玉山事業區第18-20林班
中央主管機關 農業部
管理機關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
類別 森林生態系
公告日期 89.10.19

成立緣

鹿林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因為遠離人煙,交通不便,昔日雖然為了發展台灣經濟,曾經在此大量砍伐木材,後來因為政府有計劃的設置自然保護區系統,使得這裡的原始針闊葉樹天然林,得以保留的相當完整,涵蓋溫帶及冷溫帶氣候,且地形變化大,提供植群各種不同生態地位,孕育許多珍貴樹種及野生動物,生態地位非常重要。

為了保護這塊台灣中高海拔區域的生態系,以及其內豐富珍貴的生物資源,農業部(農委會)於民國 89 年 10 月 19 日,公告本區為「鹿林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地理位置

本區位在玉山事業區18,19,20 林班地及阿里山事業區219,220林班地,總面積471.26公頃,全區海拔最低1700公尺,最高2885.4公尺,行政區劃分屬於南投縣信義鄉與嘉義縣阿里山鄉,境內的石山可由阿里山公路88.5公里處小徑上主峰,或由原玉山林道石山南向緩坡上嶺線,石水山則由新高口下溪底,然後沿博博猶溪上游朔溪上主峰,或由鹿林前山沿嶺線上主峰。
 

環境概述


依照玉山氣象站的觀測資料推算,海拔1700公尺處之月平均氣溫約為8.4℃,7月平均溫度為19.8℃,海拔2800公尺處1月平均氣溫約為3℃,7月平均溫度為13.2℃,平均年降水量約3069毫米,冬季雨量與夏季雨量的比例約1/5,屬於夏雨型氣候,由水文收支的情形顯示,本地10月與12月亦有明顯之乾旱發生,其平均相對溼度為77.2%,顯示本區屬於冷溫潤濕氣候。

本區地質屬於中新世沉積岩區,主要岩石為砂岩和頁岩的互層,土壤以山地石質土,棕色壤土,灰棕色壤土為主,土壤淺薄,夾有大量石礫。

生物資源

本區的植群,根據中興大學呂福原等老師的調查,分析如下:

石山地區海拔2300-2500公尺,東北向坡面屬於以卡氏櫧,森氏櫟為代表的櫟林帶,海拔2500公尺以上至山頂之北向或東北向接近嶺線的坡上,為鐵杉-狹葉高山櫟林型,西向或西北向屬於紅檜-雲杉林型,其下層伴生之特徵種為石楠,均屬本地區原生林之較常見的植群,海拔2500-2680公尺,石山之南向坡面則屬玉山箭竹或高山芒之草生地,散生著許多華山松及狹葉高山櫟,或是馬醉木之灌木或小喬木,僅在草生地的邊緣出現華山松之高大喬木。
石水山地區海拔1650-1900公尺左右,西向到南向的陡坡上的植群為狹葉高山櫟、川上氏鵝耳?林型,因地勢陡峭,土層瘠薄,水土容易流失,且秋冬有明顯的乾旱,只有這種林型可以適應這種環境,海拔2150-2400公尺北向,東北向或地勢較緩之西向或西南向接近溪谷山麓盛行植群為大葉校櫟跟鬼櫟佔優勢的櫟林帶,並且蘊藏著珍貴林木如:台灣杉、烏心石、台灣黃楊、卡氏櫧,而在這些大喬木樹幹上有著生大量的愛玉子或蘭科植物。海拔1850-1950公尺西向或西北向山腹之盛行植群則為錐果櫟-烏心石-木荷林型,海拔1900-2100公尺左右,西北向的盛行植群為瓊楠-紅檜林型,山麓接近溪谷兩旁則是假長葉楠-南投黃肉楠林型,海拔2200-2600公尺左右因地形急劇上升,於博博猶溪上游形成階梯狀地形,屬於鐵杉-紅檜-台灣扁柏-雲杉之針葉樹林型,海拔2600-2850公尺左右東北向坡面則為鐵杉-厚葉柃木型,或為厚葉柃木與森氏杜鵑形成的灌木疏林,地被植物多為高大的玉山箭竹,石水山山頂及西向坡面海拔2650-2800公尺則屬於玉山箭竹草生地,上面並散生有華山松及台灣二葉松之小喬木。

本區的動物相調查,有台中東海大學生物系之林良恭老師做過調查,發現本區之哺乳動物共有19種之多,其中因區內有一廢棄隧道,為蝙蝠白天之棲所,光是在此處就發現 4 種蝙蝠,另外,台灣獼猴為本區最容易看到的大型哺乳動物,評估本區應有更多種類的哺乳動物,限於經費及時間的不足,還可以在進一步作調查。鳥類部分在本區約有79種,其中以畫眉科和鶇科鳥類最多,本區在夏季7月及冬季1月有較多的鳥種,在夏季可能因繁殖季結束,當年出生的獨立幼鳥很容易看見,冬季則可能為候鳥過境之關係。

保育現況

本區針闊葉林所受到的干擾比較小,尤其是在水石山之博博猶溪上游集水區,因為遠離人煙,且交通不便,原生之針闊葉樹天然林保持的相當完整,跨越海拔1700-2860公尺,涵蓋溫帶及冷溫帶氣候,且地形變化大,提供植群各種不同生態地位,孕育許多珍貴樹種,如紅檜,台灣扁柏,台灣杉,鐵杉,雲杉,台灣黃楊,烏心石,木荷等,可代表台灣中南部山區之櫟林帶及樟櫧林帶,為不可多得的保護區。

本區所受到的干擾,最主要來自原住民對於森林副產物取用的干擾,水管路取水和登山客的壓力,應針對這些干擾進行整體評估。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鹿林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公告函(民國89年) pdf pdf 檔案大小:623KB 下載次數:1013
瀏覽人次:7888 最後更新日期:2021-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