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盆自然保留區

:::

基本資料

成立時間 民國75年06月27日
面積(公頃) 332.7
地理位置(範圍) 宜蘭縣員山鄉宜蘭事業區第57林班,新北市烏來區烏來事業區第72、15林班
管理機關 農業部(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福山研究中心
類型 國定自然地景
符合之指定基準 代表性生態體系,可展現生物多樣性;基因保存永久觀察、教育及科學研究價值
主要保護對象 天然闊葉林、山鳥、淡水魚類

保留區內大多為未經破壞的原始天然闊葉林,形成複雜而有層次感的森林結構。以殼斗科的鋸葉長尾栲等優勢高壯喬木建構出樹冠層的輪廓;在樹冠層之下,則以柏拉木為主要的灌木層;而草本植物、喬木幼苗與廣葉鋸齒雙蓋蕨等蕨類,則占據了大部分的地表,填滿了這片森林的最後空隙,這些錯落的植被交織成綠色的帷幕,找不到視線的缺口。

境內兩條清澈的溪流──哈盆溪和粗坑溪,貫穿森林東西兩側河床石多水淺,流速平緩,水溫範圍在 16~20℃之間,是許多水生無脊椎動物及魚類的良好棲所,也吸引了許多的昆蟲、兩棲類、爬蟲類、哺乳類及溪流鳥類於附近活動,交織形成錯綜複雜的生態系統。本區的魚類以臺灣鏟頜魚和臺灣馬口魚最為常見;昆蟲以鱗翅目最為豐富;兩棲類包含了保育類的臺北樹蛙與翡翠樹蛙等;爬蟲類有數種珍貴稀有的蛇類;哺乳類則有山羌、臺灣獼猴、穿山甲、食蟹 等;鳥類包含多數中低海拔山鳥,尤其以鉛色水鶇、小剪尾等溪澗鳥類最為活躍。

這片北臺灣少數未受破壞的人間仙境,保留了純淨、原始的森林樣貌,各式各樣的生命活躍其中;貫穿區內的哈盆溪,水質清澈,沿岸動、植物繁多,說它是「臺灣的亞馬遜」一點也不為過。

成立緣起

台灣地區許多原始林相陸續遭到破壞,能保有原始風貌的地區已不多見。而新北市、宜蘭縣交界的哈盆一帶,地處偏僻,人為破壞少,是台灣地區少數仍保有低海拔原始闊葉林林相的區域之一;同時此處蘊藏豐富的動、植物資源,其中不乏珍貴稀有的物種,早期也曾是附近泰雅山胞之獵場。為保護重要的原始闊葉林,使其免於遭受人為破壞,經濟部會銜農業部(農委會)於民國75年6月依法將該區設置為「哈盆自然保留區」。

地理位置 

本區位於新北市烏來區福山村和宜蘭縣員山鄉的交界處,西以志良久山為界,東至粗坑溪為止;西北方距離台北市約50公里,東方距離宜蘭市約16公里;涵蓋國有林宜蘭事業區第57林班、烏來事業區第72、15林班,位於福山實驗林內。全區為雪山山脈主、支稜所環抱而成的盆地,有南勢溪上游哈盆溪與蘭陽溪上游粗坑溪流經東西兩側。

環境概述

氣溫:屬溫暖重濕型之亞熱帶氣候。年均溫約17-19℃,最低月均溫約10.4℃,最高月均溫約24.5℃。
雨量:年雨量約4,000公釐,相對溼度約 91%,終年潮濕無明顯乾濕季。
海拔高度:450~1,030公尺。
地形地質:為雪山山脈主、支稜所環抱而成的盆地。在地質年代上是漸新世,岩性屬於變質岩的硬頁岩、板岩與千枚岩為主。

生物資源

在植物資源方面,本區為典型的北部森林生態系,區內大部分地區為未經破壞的原始天然闊葉樹林,由殼斗科、樟科、茶科、柿樹科、胡桃科等主要樹種構成的亞熱帶森林。天然闊葉林之喬木以鋸葉長尾栲為優勢種,灌木以柏拉木為主,地被草木以廣葉鋸齒雙蓋蕨為主。

由於區內地形與各型植被形成不同的棲地環境,並有充沛的水源,使得本區有豐富的野生動物資源。昆蟲最多,包含陸棲和水棲,以蛾類和蝶類最豐富;區內有兩條小溪,溪河中的魚類以台灣鏟頜魚和台灣馬口魚最常見;兩棲類中包含了珍貴稀有的莫氏樹蛙、褐樹蛙、台北樹蛙與翡翠樹蛙;爬蟲類中亦包括了數種珍貴稀有的蛇類和蜥蜴;鳥類以留鳥為主,亦有部分候鳥;哺乳類有山羌、台灣彌猴、穿山甲、白鼻心、食蟹、山羌等。

棲地環境

哈盆溪和粗坑溪兩條清澈的小溪,分別貫穿哈盆的左右兩翼,溪流緩和,深不及膝,河床多石,水溫範圍在15.8℃至21℃之間,是魚類、和水生無脊椎動物的生息環境,也吸引了許多的哺乳類 (食蟹)、兩棲類及溪流鳥類於此活動。區內擁有種類豐富的原生植群,人為的破壞少,成為動物最理想的生活環境。

保育現況

本區位於新北市與宜蘭縣交界處,並無道路直通區中。但可從宜蘭進入經員山轉往雙連碑後,進入保留區旁的福山植物園區,且須事先向園方申請。該地目前為管制區域,設有管制站,派員全天看守;除了福山植物園區外,僅供研究人員進入以利研究調查。另外也定期派員巡視保留區,以防不法情事之發生。

長期生態學研究

長期生態學研究 (Long-term Ecological Research, LTER) 是國際間非常重視的生態學研究計畫,在美國已有20多年的發展,近年來在其他的地區與國家,也引陸續成立相關的計畫,進行研究,LTER隨即名正言順地成為 ILTER ( I = International ),台灣地區於民國81年時,由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科技部)贊助研究經費,成立第一個LTER研究站,名為「福山森林生態系」,包括哈盆自然保留區在內。

LTER的成立宗旨在於利用長程的監測,以瞭解生態系內結構、功能和變遷。由於許多生態現象的改變是一種漸近式的變化,且時程上亦頗為長久,不是一、二年的研究就可清楚,LTER計畫即是希望利用長程的追蹤方式,瞭解生態系之變遷過程和機制,以提供作為生態系經營的基礎。尤其是在全球氣候變遷現象逐漸受到重視的今日,這種長期性的研究計畫,更具有其價值。成立迄今,已有許多的研究計畫於哈盆自然保留區內進行,如植被調查、物候調查、食蟹獴的研究、溪流魚類調查、水中昆蟲、蝦蟹調查等,這些研究不僅有助於瞭解哈盆之生態系,也將有助於未來保留區之經營管理。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哈盆自然保留區管理維護計畫 pdf pdf 檔案大小:3024KB 下載次數:29
哈盆自然保留區公告函(民國75年) pdf pdf 檔案大小:87KB 下載次數:1394
瀏覽人次:4292 最後更新日期:2019-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