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仔石

:::

基本資料

公告時間 109年8月12日
面積(公頃) 1.36
地理位置(範圍) 澎湖縣湖西鄉北寮村「番仔石」
主管機關 澎湖縣政府(本處屬海域自然紀念物,中央主管機關為海洋委員會)
類型 縣定自然紀念物 (屬海域之自然紀念物)
符合之指定基準 1.自然形成且獨特罕見。
2.科學、教育、美學及觀賞價值。
管理維護者 澎湖縣政府農漁局
 

指定之緣由及理由

一、番仔石
赤嶼東南方約1公里的海蝕平台上,有一大片不規則範圍含大量橄欖岩捕獲岩被的玄武質熔岩流,是來自地函深處高溫高壓環境下的產物,當地人稱它為「番仔石」。

因岩漿活動而產生的岩石稱為火成岩,依其冷卻速率、結晶顆粒大小可分為深成岩與火山岩,而橄欖岩屬於深成岩,主要礦物組成為橄欖石、輝石和少量的長石或尖晶石或石榴子石,其中橄欖石的組成比例佔一半以上。另依照化學性質區分,以二氧化矽含量為基準,若含量小於45%,稱為超基性火成岩,主要是構成上部地函的組成物質-「橄欖岩」。從高溫高壓的岩石學實驗可以證明,低矽高鎂的超基性火成岩是來自地底下80-100公里高溫高壓的地函物質,為玄武岩岩漿上升噴發過程中,捕獲岩漿庫或岩漿噴發管道周圍的岩石,因此稱為「捕獲岩」,其岩石種類和岩漿冷卻所形成的岩石有相當大的不同。

澎湖玄武岩所捕獲的岩石,以黃綠色橄欖岩為最多,其中「番仔石」玄武岩含橄欖石團塊相當珍貴且分布密度高居全台之冠。

番仔石整體外觀


番仔石上的黃綠色橄欖岩


布滿黃綠色橄欖岩的岩石外觀

地理位置

「番仔石」坐落於澎湖縣湖西鄉北寮村,位在澎湖本島東北側。劃設範圍為紅色區域部分1.36公頃區域面積(長約252公尺、寬約54公尺,座標標示如圖所示),如標示2,區域內黃色範圍為玄武岩捕獲橄欖岩的「擄獲體岩體」,屬番仔石核心區,依法不得破壞。黃色周圍綠色區域為擄獲體滾石,亦不得破壞。黃色區域外紅色區域內為緩衝區(不包含黃色及綠色區域),得進行一般潮間帶活動(如耙螺貝類、照海等)。
赤嶼、番仔石自然紀念物範圍圖
(上圖WGS84經度應為 119 ,非 121)

餘請見附件評估報告書。

下方地圖位置請檢視衛星照片圖層
地圖位置
另開地圖
地址資訊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番仔石3D掃描圖 pdf pdf 檔案大小:209KB 下載次數:290
赤嶼、番仔石自然紀念物評估報告書_註 pdf pdf 檔案大小:1940KB 下載次數:291
赤嶼、番仔石自然紀念物公告 pdf pdf 檔案大小:3495KB 下載次數:263
瀏覽人次:2490 最後更新日期:2024-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