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魚洞

:::

基本資料

公告時間 110年10月29日
面積(公頃) 0.114585
地理位置(範圍) 澎湖縣西嶼鄉小門村
主管機關 澎湖縣政府
類型 縣定自然紀念物
符合之指定基準 1.自然形成且獨特罕見。
2.科學、教育、美學及觀賞價值。
管理維護者 交通部觀光署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指定之緣由及理由

鯨魚洞為海蝕作用形成的海蝕拱門。海蝕是指海水運動如海浪、海流等對於海岸岩壁的衝擊破壞,岩壁在脆弱處會凹入成弧形岩壁,形成「海蝕凹壁」。凹壁逐漸擴大深入而形成「海蝕洞」。當海蝕洞持續擴大,貫穿岩體後形成「海蝕拱門」。進一步的侵蝕將致使海蝕拱門上方的岩石崩塌,形成孤立的堅硬石柱,就是「海蝕柱」。鯨魚洞東側可觀察到兩根海蝕柱。

雖然澎湖群島有許多海蝕地形,但鯨魚洞可達性高且易於觀察到完整的海蝕拱門,加上形狀如鯨魚而被賦予許多傳說,使其成為澎湖群島極具有故事性的玄武岩海蝕地形。


由海上空照鯨魚洞外觀


鯨魚洞為海蝕作用形成的海蝕拱門


鯨魚洞遠景

地理位置

「鯨魚洞」坐落於澎湖縣西嶼鄉小門村,屬於小門段3地號及312地號之部分土地。


鯨魚洞位置圖


鯨魚洞範圍圖(編號1部分)

餘請見附件評估報告書。
地圖位置
另開地圖
地址資訊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鯨魚洞」自然紀念物公告 pdf pdf 檔案大小:1715KB 下載次數:189
「鯨魚洞」自然紀念物評估報告 pdf pdf 檔案大小:1788KB 下載次數:263
瀏覽人次:1649 最後更新日期:2021-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