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鄉煙墩山之局部低平火山口

:::

基本資料

公告時間 111年12月8日公告、112年10月23日修正
面積(公頃) 重測後修正為 0.102699公頃(原公告面積0.1001248公頃)
地理位置(範圍) 澎湖縣白沙鄉煙墩山
主管機關 澎湖縣政府
類型 縣定自然紀念物
符合之指定基準 1.自然形成且獨特罕見。
2.科學、教育、美學及觀賞價值。
管理維護者 澎湖縣政府農漁局
 

指定之緣由及理由

低平火山口位於煙墩山北側的岸際,於退潮後可觀察到火山口的地質特徵。
低平火山口為岩漿在上升噴發過程中,和地下水或地表水相互作用發生水成岩漿噴發作用,在地表爆裂造成一個凹地而成。在地底下深切到圍岩的近圓形火山口,並被火山碎屑物堆積形成的低矮環狀地形,其後常常積水而形成火山口湖。
煙墩山低平火山口可觀察到不同堆積機制的火山碎屑岩產狀,如火山角礫岩,為火山噴發出大於64mm的角礫狀顆粒,然後堆積膠結所形成的火山碎屑岩。另一特殊的火山產物為熔積岩,為熾熱的岩漿或熔岩流或火山碎屑流與飽含水未固結的沉積物,發生交互作用產生噴發所形成的一種產狀岩石,熔岩和沉積物可各自獨立和分離。
因此,白沙鄉煙墩山低平火山口的地質特色展現火山活動的動態作用與過程,為一個絕佳的戶外地質教學地景,符合自然紀念物指定基準。

地理位置

「白沙鄉煙墩山低平火山口」坐落於澎湖縣白沙鄉後寮北段45地號內,屬國防部軍備局管理土地。

餘請見附件評估報告書。
地圖位置
另開地圖
地址資訊
瀏覽人次:274 最後更新日期:2023-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