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臺灣

:::

基本資料

公告時間 112年10月27日
面積(公頃) 0.6652021
地理位置(範圍) 七美嶼東海岸
主管機關 澎湖縣政府
類型 縣定自然紀念物
符合之指定基準 1.自然形成且獨特罕見。
2.科學、教育、美學及觀賞價值。
管理維護者 澎湖縣政府農漁局
 

指定之緣由及理由

七美「小臺灣」位於七美島東方海岸的海蝕平臺上,因狀似臺灣外形,當地人稱之為小臺灣,是由火山碎屑堆積物(凝灰角礫岩)所組成並含有2-3條的岩脈,呈南北排列。這些火山碎屑堆積物是岩漿在上升過程中,碰到地下水或地表水發生劇烈的噴發,把岩漿炸成大小不一的碎屑顆粒,而後在地表快速堆積所成,稱之為基浪堆積物(Base surge),而後岩漿再上升沿裂隙侵入形成岩脈。其和出露於龍埕的火山碎屑堆積物的成因相同。

凝灰角礫岩於全臺分佈相當稀有,目前有明顯出露處為龜山島、彭佳嶼以及石梯坪,然此三處未像澎湖七美的凝灰角礫岩有大規模岩脈侵入、崩移或火山陷落口之特徵,以龍埕與小臺灣出露範圍最廣且易於觀察。因此,擁有特殊稀有的火山地質地形與海蝕沖積地貌豐富性的小臺灣極具保育價值。

地理位置

小臺灣地屬七美鄉東湖村範圍,為無地號之公有土地。

餘請見附件評估報告書。
地圖位置
另開地圖
地址資訊
瀏覽人次:259 最後更新日期:2023-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