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東縣海端鄉新武呂溪魚類保護區

:::

基本資料

成立時間 臺東縣政府87.12.04 府農林字第87133002號函公告。
臺東縣政府111.11.2 府農林字第1110237521號函修正公告。
面積(公頃) 335.92公頃
地理位置(範圍 台東縣海端鄉卑南溪上游新武呂溪初來橋起,至支流大崙溪的拉庫拉庫溫泉,另一支流霧鹿溪的利稻橋,以及另一支流武拉庫散溪五.五公里處
管理機關 臺東縣政府
主要保護對象 溪流魚類及其棲息環境

保護區的衛星影像

成立緣起

台東縣海端鄉新武呂溪魚類保護區

新武呂溪發源於中央山脈南段東稜,水質清澈,溪流魚類資源豐富。民國82年高雄市那瑪夏區楠梓仙溪野生動物保護區(高雄縣三民鄉楠梓仙溪野生動物保護區)成立,普遍受到國人肯定。同為郡社群布農族的台東縣海端鄉居民受其影響,乃發起保護新武呂溪運動,在鄉公所努力下,獲農業部(農委會)及省、縣各級政府的補助,自民國83年起派員巡邏,檢舉非法捕魚。
民國84年起,台東縣政府委託台東師範學院環境教育中心進行魚類生態調查,發現新武呂溪的保育類魚種高身鏟頜魚與台東間爬岩鰍的數量甚為豐富。為積極維護新武呂溪的魚類資源,並提供溪流生態研究、教育及達到永續利用的目標,台東縣政府乃於民國87年12月依野生動物保育法之相關規定,成立魚類保護區。

[台東縣海端鄉新武呂溪魚類保護區-空拍 許皓捷 攝

地理位置

[地理資訊系統圖層  by李玉琪]

新武呂溪發源於中央山脈南段的三叉山、向陽山至關山一帶東稜,主要支流包括大崙溪、霧鹿溪和武拉庫散溪,三條支流在新武部落附近匯流後向東行,於池上鄉匯入卑南大溪。保護區範圍自新武呂溪下游之初來橋起,往上游經新武橋至支流大崙溪的拉庫拉庫溫泉,另一支流霧鹿溪至利稻橋,以及另一支流武拉庫散溪5.5公里處,總長度37.1公里,面積合計292公頃。
 [台東縣海端鄉新武呂溪魚類保護區-溪流]  許皓捷 攝

環境概述


新武呂溪支流武拉庫散溪與大崙溪的集水區屬原始森林狀態,大崙溪離新武橋約10.7公里處有一拉庫拉庫溫泉。另一支流霧鹿溪因有南橫公路經過,集水區除原有森林外,人為開發較多,包括開礦、人工林、高冷蔬果區及部落。

保護區範圍之河段自然而多樣,具有深潭、急瀨、平流等各種類型的水域,以及巨石、卵石、礫石、泥沙等底質環境,提供各類生物在各個生活時期的需要。水質清澈,石塊上的細微底藻與蜉蝣、石蠅、石蛾等水棲昆蟲生長良好,可提供魚類良好之食物來源。

生物資源

[褐吻虎。莊鈴川 攝

本區魚類資源依據過去之調查資料,至少有鱸鰻、台東間爬岩鰍、何氏棘、台灣鏟頷魚、高身鏟頷魚、菊池氏細鯽、平頷、粗首 、台灣馬口魚、褐吻虎及日本禿頭鯊等十一種。其中台東間爬岩鰍則為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

此外溪流常見的鳥類則有綠簑鷺、夜鷺、小白鷺、鉛色水鶇、小剪尾、河烏及磯鷸等。常見的兩生類有盤古蟾蜍、日本樹蛙、褐樹蛙、斯文豪氏赤蛙及拉都希氏赤蛙。

目前面臨危機

[台東縣海端鄉新武呂溪魚類保護區-遠景]  許皓捷 攝

本溪流的集水區內之土地為布農族的傳統生活區,在大崙溪下游約1.5公里的東岸山坡地、新武橋至初來橋間新武呂溪南岸山坡地,以及霧鹿溪南岸部份地區屬台東縣政府管轄的山地保留地,其餘集水區則屬林業保育署(林務局)所管轄。至於保護區範圍內之土地則皆屬公有河川地 (包括國有林班地及未登錄地),多保持自然狀態,目前在大崙溪與霧鹿溪匯流口以上的支流屬林業保育署(林務局)管轄,新武橋到初來橋段則由河川局管理。

台東縣海端鄉公所雇有巡查員負責保護區巡邏,以維護溪流魚類資源。保護區內的緩衝區因鄰近南橫公路,已有大型停車場的設置,假日遊客壓力甚大,因此如何避免遊客活動破壞魚類棲所,將是經營管理上的一大課題。

道路狀況

可由台20線 (南橫公路) 進入本區。

本區保育類魚種

 [台東縣海端鄉新武呂溪魚類保護區-山壁]  許皓捷 攝

※珍貴稀有

  1. 台東間爬岩鰍 (Hemimyzon taitungensis),俗名:石貼仔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1111102修正公告臺東縣海端鄉新武呂溪魚類保護區_公告附件 pdf pdf 檔案大小:5665KB 下載次數:1013
1111102修正公告臺東縣海端鄉新武呂溪魚類保護區函 pdf pdf 檔案大小:9108KB 下載次數:248
871204公告臺東縣海端鄉新武呂溪魚類保護區 pdf pdf 檔案大小:93KB 下載次數:536
瀏覽人次:11388 最後更新日期:20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