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嶺地質公園

:::

基本資料

成立時間 109年2月20日
面積(公頃) 441.8064
地理位置(範圍) 雲林縣古坑鄉(另有231平方公尺位於南投縣竹山鎮,詳如附件地籍清冊)
主管機關 雲林縣政府
類型 縣定自然地景
符合之指定基準 1.以特殊地形、地質現象之地質遺跡為核心主體。
2.特殊科學重要性、稀少性及美學價值。
3.能充分代表某地區之地質歷史、地質事件及地質作用。
管理維護者 雲林縣古坑鄉公所
提報者 雲林縣古坑鄉公所、雲林縣古坑鄉草嶺地質公園推動促進會

指定地質公園之緣由及理由

一、具有代表性之地質景觀
草嶺地質公園最著名的的地景為草嶺山崩及所伴隨的堰塞湖,此外亦有懸谷式瀑布、峽谷地形、壺穴、貝化石密集層、石灰華、多孔狀岩等多樣且特殊的地景及地質資源,在自然景觀的保存上極具學術及教育意義。
二、森林環境保護效益
草嶺地質公園部分地區保存了中部地區較完整的原始常綠闊葉林,紀錄超過680種維管束植物,其中也保存了樹齡達數百年的闊葉巨木數棵,孕育了許多野生動物,地質公園的指定可限制非必要的開發及不當使用,有助保存當地豐富的生物多樣性。
三、提升在地經濟及生活品質
藉由畫設地質公園,強化環境的清潔維護,改善環境品質,並可以提升草嶺地區的知名度,有助當地特色產業(如苦茶油、竹筍、愛玉子、茶葉等)的在地品牌知名度。
四、教育及學術價值
可連結國內外學術單位及教育機構合作機會,吸引更多資源整合,增加草嶺地區環境教育及學術研究的知名度,並藉解說體驗推廣地質公園永續經營謀求人與自然共生之精神,已獲得各界的支持。
 

範圍

1、飛山景觀台區
2、水濂洞-青蛙石區
3、峭壁雄風、清溪小天地區
4、蓬萊瀑布區
5、石壁仙谷-遊龍湖-連心池區
6、雲嶺之丘區
7、同心瀑布-連珠池區
8、萬年峽谷、草嶺貝化石區

範圍圖多,詳見附件資料。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草嶺地質公園評估報告 pdf pdf 檔案大小:74955KB 下載次數:3818
草嶺地質公園公告 pdf pdf 檔案大小:6970KB 下載次數:712
瀏覽人次:6465 最後更新日期:2021-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