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吉惡地地質公園

:::

基本資料

成立時間 109年9月30日
面積(公頃) 3,173.24
地理位置(範圍) 卑南鄉利吉村與富源村(不包含東邊卑南溪河道)
主管機關 臺東縣政府
類型 縣定自然地景
符合之指定基準 1.以特殊地形、地質現象之地質遺跡為核心主體。
2.特殊科學重要性、稀少性及美學價值。
3.能充分代表某地區之地質歷史、地質事件及地質作用。
管理維護者 1.交通部觀光署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2.臺東縣卑南鄉公所。
提報者 臺東縣卑南鄉利吉社區發展協會、臺東縣卑南鄉富源社區發展協會

指定地質公園之緣由及理由

1、保存完整之程度
利吉惡地有發展良好之惡地地形,區域內植物不易生長,泥質岩石因表面逕流所刻蝕之地形清晰,為欣賞惡地地形變化的好地點,亦為海陸板塊碰撞研究超基性蛇綠岩系的最佳露頭,目前位於臺東縣卑南鄉利吉村及富源村內的惡地地形景觀保存完整。

2、指定理由
利吉層大致呈狹長的帶狀,分布在海岸山脈的西緣地區,北從花蓮縣玉里附近的樂合起,往南斷斷續續地出露,到臺東縣卑南鄉海岸山脈末端臺東大橋附近為止。泥岩由於顆粒細小,而且顆粒間的膠結十分疏鬆,因此沖蝕狀況十分嚴重。具有重要的地質與大地構造意義,也是世界研究海陸板塊碰撞現象的重要地點,因此被評估為具有成為地質公園價值的地景。
 

範圍、面積及位置圖


地質法第五條中央主管機關應將具有特殊地質景觀、地質環境或有發生地質災害之虞地區,公告為地質敏感區,根據地調所2016年所繪製地質敏感區地質圖所示,利吉村及富源村內地質敏感帶分布南至虎頭、石頭山,北至富源大峽谷。

利吉惡地地質公園總範圍涵蓋了利吉村及富源村(加路蘭段不在此範圍),核心區主要畫設在地質地形最脆弱敏感之區域,根據地質法第二條具有特殊地質景觀、地質環境或有發生地質災害之虞之地質敏感區中,第一類地質遺跡地質敏感區和第四類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來劃定核心區,因此地調所地質敏感區之地質圖,和公私有地分布圖畫出了利吉惡地地質公園總範圍及核心區。

利吉惡地地質公園範圍圖

利吉惡地地質公園核心區範圍圖

餘詳見附件評估報告書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自然地景價值者提報表_利吉惡地 pdf pdf 檔案大小:9893KB 下載次數:328
利吉惡地地質公園公告 pdf pdf 檔案大小:1065KB 下載次數:330
利吉惡地地質公園評估報告書 pdf pdf 檔案大小:10042KB 下載次數:1007
瀏覽人次:2978 最後更新日期:2021-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