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海岸富岡地質公園

:::

基本資料

成立時間 109年11月20日
面積(公頃) 608
地理位置(範圍) 緩衝區:與臺東市富岡里行政區劃重疊,總面積約6.08平方公里,以黑髮溪為北界,西側以志航基地為界,南至卑南溪口。
核心區:南以富岡漁港為界,向北延伸約1.5公里,至加路蘭遊憩區東側海岸為止。
主管機關 臺東縣政府
類型 縣定自然地景
符合之指定基準 1.以特殊地形、地質現象之地質遺跡為核心主體。
2.特殊科學重要性、稀少性及美學價值。
3.能充分代表某地區之地質歷史、地質事件及地質作用。
管理維護者 1.交通部觀光署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2.臺東縣臺東市公所。
提報者 交通部觀光署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指定地質公園之緣由及理由

東部海岸富岡地質公園位於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板塊縫合帶東緣,屬於板塊交界中增積岩體內的外來岩塊。雖景觀上與北海岸野柳地質公園相似,但兩者卻有著全然不同的地質背景,相同的濁流沉積構造中,又可見特殊的地層倒轉證據,在地體構造的研究上有著重要的學術價值。
除此之外,台東縣富岡地區鄰近台東市區,交通便捷、易達性高,除特殊地地景資源外,還有豐富的濱海自然生態及多樣的人文環境。加路蘭部落、大陳義胞族群的聚落,以及平地漢人的街道與多元宗教信仰展現出富岡地區的多元風貌;濱海區珊瑚礁潮間帶豐富的海洋資源,皆提供了東部海岸小野柳地質公園得天獨厚的環境,使本地成為學生戶外教學、遊客體驗自然環境的最佳場域。因此,地質公園的設立可以達到地景保育、海洋永續發展、在地居民自我認同以及在地產業提升等多項目地。

地理位置

東部海岸富岡地質公園劃設範圍以台東縣台東市富岡里為基礎,主要的地景保存區域則位於交通部觀光署小野柳和加路蘭遊憩區內,核心區部分皆位於小野柳遊憩區內,除遊憩區外,緩衝區範圍內多數土地屬於私人所有。
東部海岸富岡地質公園劃設範圍與台東市富岡里行政區劃重疊,總面積約6.08平方公里。由於黑髮溪以北並無完整且延續性良好的砂岩岩塊,因此將黑髮溪劃定為地質公園緩衝區北界,西側則以志航空軍基地為界,南至卑南溪口,範圍內涵蓋了東部海岸富岡地質公園社區參與的主要聚落,包含台東市富岡里的加路蘭、富岡大陳新村、富岡及巴沙哇力。
紅色斜線屬於核心區,區內之富岡砂岩有良好的濁流沉積構造出露,部分頂部有隆起珊瑚礁覆蓋,其範圍南以富岡漁港為界,向北延伸約1.5公里,至加路蘭遊憩區東側海岸為止;此範圍與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所劃定之地質遺跡敏感區相仿。
東部海岸富岡地質公園劃設範圍圖

餘詳見附件評估報告書。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臺東縣東部海岸富岡地質公園維護管理計畫 pdf pdf 檔案大小:10328KB 下載次數:88
自然地景價值者提報表_富岡地質公園 pdf pdf 檔案大小:286KB 下載次數:176
東部海岸富岡地質公園評估報告書 pdf pdf 檔案大小:6679KB 下載次數:812
東部海岸富岡地質公園公告 pdf pdf 檔案大小:1824KB 下載次數:336
瀏覽人次:3074 最後更新日期:2021-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