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公市西衛里之熔岩池、火山頸

:::

基本資料

公告時間 111年12月8日
面積(公頃) 西側熔岩池:0.0093069
東側火山頸:0.0343034
地理位置(範圍) 澎湖縣馬公市西衛里
主管機關 澎湖縣政府(本處屬海域自然紀念物,中央主管機關為海洋委員會)
類型 縣定自然紀念物
符合之指定基準 1.自然形成且獨特罕見。
2.科學、教育、美學及觀賞價值。
管理維護者 澎湖縣政府農漁局
 

指定之緣由及理由

東側火山頸之中心凸起成地勢較高的熔岩穹丘,圍繞凸起岩體的熔岩,不僅具有同心圓構造,也呈現扭曲變形的特徵,顯示其在形成過程中有受到應力擠壓的作用,而此一作用應該是來自於較高黏滯性的岩漿上升侵入岩體所造成。圓形構造內最少可發現四條以凸出處為中心,向四面八方放射出去的岩脈,寬度從數十公分至一公尺,且呈現扭曲的特徵。

西側熔岩池呈現平坦狀,熔岩池直徑約為15公尺,具有同心圓構造。同心圓構造可能是玄武岩熔岩流在冷卻過程中,受到流動應力作用讓已部分凝固、高黏滯性的玄武質岩漿表層產生褶曲變形,因主要推力來自於中心上湧的岩漿,一股股往上並產生向外的震波,進而形成同心圓構造,此一往外擴張的圓形構造因冷卻被冷凍形成在熔岩池表面,之後被熔岩流覆蓋保存下來,經過數百萬年的風化侵蝕後出露。雖然其岩脈的規模與數量皆小於東側火山頸,但因形狀完整,為觀察熔岩池全貌之最佳景點。

地理位置

「馬公市西衛里之熔岩池、火山頸」坐落於澎湖縣馬公市西衛里,鄰近海陸域相鄰及交接處,位於平均高潮線以下,屬未登錄土地。

餘請見附件評估報告書。
地圖位置
另開地圖
地址資訊
瀏覽人次:451 最後更新日期:2023-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