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腹山雀
:::

推動臺灣里山倡議的策略架構

:::

推動臺灣里山倡議的國內外政策依據

1. 第三屆聯合國永續發展高峰會(Rio+20)政策宣言

第三屆「聯合國永續發展高峰會」於2012年6月20-22日於巴西里約熱內盧召開,並發表政策宣言『我們要的未來』( the Future We Want),其中有:「我們需要全面性和整合性的方法來促進人類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永續發展模式,並且引導人類從事復育地球生態系的健康和完整性的工作…我們同意促進國際合作和夥伴關係…願景是與大自然和諧共生」。這段話和里山倡議的目標和方法相一致,里山倡議國際夥伴關係網絡正是透過國際合作來達成上述目標。

2. 生物多樣性愛知目標(Biodiversity Aichi Targets 2011-2020)與里山倡議

《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屆締約方會議(CBD COP10)於2010年10月18-30日在日本名古屋舉辦,並提出2011年至2020年生物多樣性的新目標《愛知目標》。愛知目標的願景(vision)是「與自然和諧共生(Living in Harmony with Nature)」,具體而言則是「在2050年底前完成生物多樣性的評價、保育、復育和明智利用,維護生態系統服務,持續一個健康的星球,並提供所有人類基本的惠益」。在愛知目標的願景下,擬訂了5類策略目標(strategic goals)和20項愛知生物多樣性目標(targets),作為各國擬訂生物多樣性國家策略和行動計畫(national biodiversity strategy and action plan)的依據(圖1)。
上述《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屆締約方會議中,聯合國大學高等研究所(UNU-IAS)與日本環境省宣布推動「里山倡議國際夥伴關係網絡(IPSI)」,作為實現生物多樣性愛知目標的重要工具之一。至今4年餘已吸引全球近164個會員組織加入,召開了5次國際,希望藉由分享各國經驗和範例,促進愛知目標「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實現。
依據聯合國大學高等研究所(UNU-IAS)與地球環境策略研究機構(IGES)於2013年聯合發表的政策性文件《里山倡議的社會-生態-生產地景關於主流化生物多樣性永續利用的貢獻(Contributions of the Satoyama Initiative to mainstreaming sustainable use of biodiversity in SEPLs)》,里山倡議和下列9項生物多樣性愛知目標有關,包括:目標4-自然資源永續利用、目標6-永續漁業、目標7-永續經營管理區、目標11-保護區、目標13-農業生物多樣性、目標14-基本生態系統服務、目標15-生物多樣性與碳儲存、目標18-傳統知識、目標19-生物多樣性知識(圖1)。
圖1 里山倡議關聯於9項生物多樣性愛知目標
【圖1里山倡議關聯於9項生物多樣性愛知目標(藍色標楷字)】

3. 聯合國「國際家庭農耕年」及拉姆薩公約「濕地與農業—成長的夥伴」主題年

為配合國際家庭農耕年,國際最重要的濕地保育公約—拉姆薩公約(Ramsar Convention)的秘書處,把「2014年世界濕地日」的主題訂為「濕地與農業—成長的夥伴(Wetlands and Agriculture: Partners for Growth)」。留意近年全球環境議題的人可以發現,把農業、水和濕地保育及利用等問題作整體思考以解決環境問題,已成為國際重要的趨勢,這樣的觀點也和里山倡議不謀而合。
 

4. 林業保育署生物多樣性推動方案

為配合生物多樣性公約,林業保育署自2001年起研擬適於我國之「生物多樣性推動方案」,並協調各部會共同執行生物多樣性工作,至2007年完成第一階段工作後,配合「國際2010生物多樣性目標」修訂行動計畫,計6大目標38項行動計畫。林業保育署作為臺灣生物多樣性保育的政策制定主管機關,國際里山倡議則是為積極回應生物多樣性愛知目標(2011~2020年)而啟動。而里山倡議涉及面向廣(9項愛知目標),需要多元權益關係人參與,里山倡議國際夥伴關係網絡之運作已有制度和方法可資借鏡,以林業保育署作為臺灣里山倡議之政策制定和推動主管機關、以及臺灣里山倡議夥伴關係網絡之召集機關,既有開創性又有具體架構可借鏡,因此,林業保育署作為臺灣里山倡議的政策制定和整合計畫之推動者,可謂名正言順,正好配合2020年愛知目標期限前,實可把握此難得的新政策制定和推動的好時機。

推動臺灣里山倡議的策略目標

以「生物多樣性愛知目標2011-2020」為指引,借鏡里山倡議國際夥伴關係網絡之運作機制,建立臺灣里山倡議夥伴關係網絡;透過里山倡議整合性策略規劃和計畫推動,促進學術理論和實務經驗之知識探討和交流,進行實務工作者能力培育活動,鼓勵以里山倡議完整架構引導的實踐案例,據以建構臺灣里山倡議的本土論述和實踐經驗模式,積極與國際社群分享,並貢獻於生物多樣性愛知目標之達成。

推動臺灣里山倡議的策略架構

策略架構分國內和國際兩方面(圖2);國內方面,林業保育署以生物多樣性公約的主管機關立場,透過整合性計畫統整建立臺灣里山倡議夥伴關係網絡(Taiwan Partnership for the Satoyama Initiative, TPSI),邀請相關公部門、學術和試驗研究機構、社區和民間團體等實務工作者相關組織、綠色企業等參與臺灣里山倡議相關工作,並尋求多元財務機制和資源,鼓勵或支持進行夥伴之間的合作計畫或夥伴的個別計畫。
國際方面,借鏡里山倡議國際夥伴關係網絡(IPSI)的運作機制及相關指引,鼓勵國內相關機構和組織加入IPSI會員,藉參與IPSI年度會員大會、相關會議和網站訊息交流,借鏡他山之石和分享我國成果。

圖2 推動台灣里山倡議的策略架構圖
【圖2推動臺灣里山倡議的策略架構圖】

推動臺灣里山倡議的運作架構和工作面向

本文以全球思考(think global)、國家適用(adapt national)、在地行動(act local)為互相關聯的層級概念,將推動臺灣里山倡議的運作架構分為相互支援的兩個工作目標和五個工作面向(圖3及表1),分述如次:

圖3 推動台灣里山倡議運作架構的五個工作面向
【圖3推動臺灣里山倡議運作架構的五個工作面向】

1. 工作目標一:分析社會-生態-生產地景的現況和問題並提出對策性建議工作面向有三:

國際參與(international participation):對外,鼓勵國內相關機構和組織加入里山倡議國際夥伴關係網絡(IPSI),藉參與IPSI年度會員大會和相關會議,學習他山之石和分享我國成果;對內,舉辦國際性研討會或工作坊,邀請國際相關機構之學者專家來台分享專業心得,並實地踏查瞭解臺灣里山倡議進展。
政策研究(policy research):借鏡里山倡議國際夥伴關係網絡(IPSI)的運作機制,建立臺灣里山倡議夥伴關係網絡;借鏡國際相關生態友善農業政策和計畫,分析和檢討國內相關農業環境政策和保育政策的機會和問題,提出臺灣里山倡議整體性推動政策,擬訂臺灣鄉村社區「社會-生態-生產地景」保全活用策略。
知識增進(knowledge facilitation):汲取國內外里山倡議重要主題之研究成果和實務經驗,特別是有關「社會-生態-生產地景回復力指標」之研究成果和實踐經驗,並將這些知識提供於政策擬訂、能力培育和實地活動中,促進臺灣里山倡議夥伴之間的知識增進和交流。

2. 工作目標二:保全和活用社會-生態-生產地景

從事臺灣類里山地景(社會-生態-生產地景)的保全活用相關行動,從林業保育署已輔助的里山倡議案例為基礎,並擴大邀請實務工作者和相關案例參與,分工面向有二:
能力培育(capacity building):透過規劃臺灣里山倡議夥伴關係網絡(TPSI)資訊傳播網站與季報(電子報),對網絡夥伴和公眾傳播相關資訊;舉辦青少年或親子里山倡議環境教育活動,增進年輕人對里山倡議和社會-生態-生產地景重要性的瞭解和認同;藉由工作坊和實地踏實等形式,促進里山倡議實務工作者、研究者和政策制定者之間互相學習和研討,增進其對社會-生態-生產地景保全活用的實踐能力。
實踐範例(good practices):借鏡里山倡議「願景-方法-行動策略」三摺法的完整架構,藉資訊傳播、環境教育活動、工作坊、實地踏查交流、研討會等管道,鼓勵臺灣里山倡議實務工作夥伴發展符合國際里山倡議三摺法架構的實踐案例,協助報導和論述案例的規劃過程、經營管理架構和行動的貢獻面向,並從中評選實踐範例,提供國內實務工作夥伴之參考,並透過里山倡議國際夥伴關係網絡會議或相關資訊平台,向國際社群分享臺灣里山倡議實踐範例的成果。

表1 推動臺灣里山倡議的工作面向及內容(面向、內容很深廣,可分短、中、長期規劃)
工作面向 工作內容 (舉例)
國際參與 參與IPSI年度會員大會和相關會議
舉辦國際性研討會或工作坊
政策研究 分析和借鏡里山倡議國際夥伴關係網絡的運作機制
建立臺灣里山倡議夥伴關係網絡相關制度並運作
借鏡國際里山倡議及相關生態友善農業之政策和策略
分析和檢討臺灣推行里山倡議的機會和問題
研訂臺灣里山倡議整體性推動策略
研訂臺灣鄉村社區「社會-生態-生產地景」保全活用行動計畫
知識促進 借鏡國際里山倡議案例的永續農法技術和行動方案
彙整臺灣各地生態友善農法、生產技術與行銷模式,建立本土案例類別和運作模式
分析國際有關社會-生態-生產地景回復力指標研究成果,發展適用於臺灣里山倡議之整合性可衡量指標(含社會、生態、經濟面向)
研發生態友善農法監測指標(農業生物多樣性指標),訂定和推行指標認證辦法
水梯田濕地生態復育補貼政策研究與試作
能力培育 規劃和經營臺灣里山倡議夥伴關係網絡(TPSI)資訊傳播網站與季報
舉辦青少年或親子里山倡議環境教育活動
舉辦里山倡議實務工作者之實地工作坊 (以林業保育署已輔助的里山倡議案例為基礎並擴大邀請參與)
實踐範例 協助臺灣里山倡議實務工作夥伴發展符合國際里山倡議三摺法架構的實踐案例 (以林業保育署已輔助的里山倡議案例為基礎並擴大邀請參與)
評選符合國際里山倡議三摺法架構的實踐範例
向國內和國際社群分享臺灣里山倡議實踐範例的成果
瀏覽人次:8906 最後更新日期:2020-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