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腹山雀
:::

策略(IPSI Strategy)和行動計畫(2013-2020)

:::

IPSI策略

《IPSI策略》文件在2012年10月第三屆會員大會中通過,內容包括五個分項和附錄:引言、願景、任務、策略目標、追踪和報告,附錄則詳列各個策略目標的操作指引和可能活動。《IPSI策略》將提供秘書處、執行委員會和所有會員用於溝通里山倡議實施架構、配置資源和評估進展。
瀏覽《IPSI策略》完整內容

一.願景(Vision)

里山倡議的願景是保全活用社會-生態-生產地景,以增進對人類的福址,並促進實現生物多樣性公約三大目標(保育本土生物多樣性、永續利用其組成、公平分享由於利用生物多樣性遺傳資源所產生的利益),邁向「人類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境地。

二.任務(Mission)

  1. 與會員或非會員組織推動和支持社會-生態-生產地景的觀念和實務,積極邀請從事於社會-生態-生產地景經營的相關組織參與,增進不同社群和文化對於複雜的地景和海景中居民生計和生態系服務的相關知識和經驗交流
  2. 維護或增進社會-生態-生產地景貢獻於:里約公約(Rio Conventions) 和相關協議、永續發展目標(例如「千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生計和人類福祉等。這項任務特別適用於「聯合國沙漠和抗沙漠化十年2010-2020(United Nations Decade for Deserts and the Fight against Desertification 2010-2020)」以及「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十年2011-2020 (United Nations Decade on Biodiversity 2011-2020)」
  3. 促進對環境、生計和社區福祉的實地惠益。

三.策略目標(Strategic Objectives)

  1. 目標1:增加里山倡議社會-生態-生產地景的知識和瞭解;普及下列相關訊息予決策參考,包括:社會-生態-生產地景的價值、歷史、狀態、正負面影響因素和變化趨勢、傳統和現代永續經營知識、與國家法規和國際條約的相關性,特別是生物多樣性公約第8(j)條有關傳統知識、創新和實踐等相關訊息;
  2. 目標2:探討造成生物和文化多樣性、社會-生態-生產地景的生態和社經功能的減損和喪失之直接和間接因素,進而維護功能仍良好的、以及重建、活化或復育功能已喪失或退化的社會-生態-生產地景;
  3. 目標3:透過支持行動來增進生態系統服務對人類的福祉,增加社會-生態-生產地景的惠益。
  4. 目標4:增進人員、組織和永續財務等實踐里山倡議的能力,促進里山倡議相關議題和價值的主流化,並有效推動適當政策。

IPSI行動計畫2013-2020

2012年10月第三屆IPSI會員大會中通過了《IPSI策略》後,執行委員會即著手規劃《IPSI行動計畫2013-2018》五年計畫,於2014年完成文件出版,並於2018年更新出版《IPSI行動計畫2013-2020》。行動計畫內容係就《IPSI策略》的四項策略目標,分別條列2013-2020年間優先執行的重點工作,除了以具體行動促進社會-生態-生產地景的保全活用,也有助於生物多樣性愛知目標(Aichi Biodiversity Targets)以及其它有關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的達成。
瀏覽《IPSI行動計畫2013-2020》完整內容
瀏覽人次:1224 最後更新日期:201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