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氏銀鮈

:::
巴氏銀鮈
保育行動計畫目的
  1. 建立巴氏銀鮈可持續性且有效獲得族群分布與健康狀態的監測計畫。
  2. 瞭解巴氏銀鮈目前及未來可能受到的威脅原因、類別與程度。
  3. 保護已知的巴氏銀鮈重要棲息地,避免現有族群分布不會減少。
  4. 減低因開發導致的巴氏銀鮈棲息地環境變化,改善棲地品質,使巴氏銀鮈的族群量能維持穩定。並脫離瀕危狀況。

保育策略與行動

行動A-1:針對特定區域(私人農場埤塘)實施特定物種漁獵管制
行動A-2:清查水族(包含市面通路及網路)販售含保育類淡水魚類狀況

行動B-1:對全流域已知分布族群所在地監測水資源利用(鳥嘴潭計畫取水設施設置或水圳埤塘管理)前後的水文(如水深、流速及對應水質)與棲地變化
行動B-2:對全流域已知分布族群所在地監測水資源利用(鳥嘴潭計畫取水設施設置或水圳埤塘管理)前後的族群分布與數量變化
行動B-3:對全流域已知分布族群所在地監測棲地品質維持(施工計畫管理)
行動B-4:監測鳥嘴潭計畫壩體建立取水後以及其他既有取水壩體對已知分布族群與棲地連續性的影響(魚道利用情形監測)

行動C-1:對特定區域(私人農場埤塘)監測入侵種在特定時間(枯水季節,或是應連同地面水分流的因素同時考量)對於族群的影響
行動C-2:瞭解原生入侵種對已知分布族群的影響

行動D-1:對特定區域(私人農場埤塘)監測特定時間(枯水季節或是農藥使用季節)水質變化及其對於族群的影響
行動D-2:對特定區域(私人農場埤塘)監測特定時間(枯水季節或是農藥使用季節)水面垃圾變化及其對於族群的影響
行動D-3:對已知分布族群所在位置盤點可能具有潛在污水來源的地點及其可能影響。
行動D-4:對特定區域(已知分布繁殖族群所在位置)控管及盤點潛在污染及棄土及其可能影響。

行動E-1:建立巴氏銀鮈監測的標準方法並持續定期監測巴氏銀鮈族群的分布變動
行動E-2:建立巴氏銀鮈人工技術流程並利用人工復育個體取得生理參數
行動E-3:建立巴氏銀鮈族群域外臨時或自然庇護所並利用繁殖個體進行原棲地或庇護所回放

行動F-1:巴氏銀鮈保育教育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巴氏銀鮈保育行動計畫 pdf pdf 檔案大小:2293KB 下載次數:109
瀏覽人次:398 最後更新日期:2023-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