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氏銀鮈

:::
行動成果

2020年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於靠近獅象山農場處設置告示牌,提醒釣客釣到時應立即釋放回原棲地,南投縣政府亦於獅象山農場周邊張貼禁止獵捕巴氏銀鮈公告,並不定期派員檢查漁獲;鄰近縣市政府也將持續派員到水族館加強宣導與查核,避免違法情事發生。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 (以下簡稱林業保育署)與生物多樣性研究所 (以下簡稱生多所)於2018至2019年啟動巴氏銀鮈分布現況調查,由臺灣野生物保育及管理協會與臺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進行系統性監測,了解族群分布與數量和棲地樣態,以及巴氏銀鮈與共域入侵種之族群變動的相關研究分析。2020年起林業保育署與臺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合作,持續於烏溪與貓羅溪流域監測族群分布與變動情形,並由生多所整合各水資源利用相關管理單位監測巴氏銀鮈族群分布與數量變化監測資訊,評估對巴氏銀鮈族群之影響與衝擊,供管理單位進行改善。

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於2019年起為監測鳥嘴潭人工湖取水設施對於巴氏銀鮈棲地的影響,於工程範圍如炎峰橋、攔河堰址、北勢坑溪匯流口及烏溪橋等處進行水深、流速及水質監測,並於平林橋、攔河堰、北勢坑溪匯流口、烏溪橋上游600公尺處、烏溪橋、獅象山農場、阿罩霧圳取水口(北投新圳取水口)每季執行水域生態調查。並且為落實執行鳥嘴潭人工湖生態保育措施,減輕因施工對自然環境之影響,邀集各界專家成立生態保育小組,提供相關事項之決策諮詢及建議。相關執行成果及會議記錄,皆呈現在鳥嘴潭人工湖計畫網站,讓民眾查詢及瞭解。

水利署第三河川局於2020年啟動「烏溪水系河川情勢調查計畫」,進行烏溪流域之河川環境生態基礎資料蒐集及調查,瞭解巴氏銀鮈族群生態之情況與趨勢。並透過「烏溪流域整體改善與調適規劃」計畫,對於流域內關注物種—巴氏銀鮈,加強與其他公部門專業引導及民眾實質參與,成立平臺研商,訂定棲地保育及改善措施,與民眾、在地組織、學校等合作執行推動。

加強與其他公部門專業引導及民眾實質參與,成立平臺研商,落實生態檢核,訂定棲地保育及改善措施,與民眾、在地組織、學校等合作執行推動。
加強與其他公部門專業引導及民眾實質參與,成立平臺研商,落實生態檢核,訂定棲地保育及改善措施,與民眾、在地組織、學校等合作執行推動。

巴氏銀鮈受限於生活習性,以一般常見的調查方法難以發現。2021年起生多所與水利署及其所屬之水利規劃試驗所合作「河川情勢調查及保育措施精進計畫」,透過三方會議協調新方案,供各河川管理機關使用,以利後續規劃適合河川治理措施;除了持續以情勢調查形式監測合適類群,並研議針對巴氏銀鮈等特殊物種啟動專題調查,來掌握重要物種與河川環境的互動關係。

農田水利署南投管理處於2021年將巴氏銀鮈已知分布之埤塘列為族群監測重點區,來保全水位及維持棲地。若需進行清淤改善工程時,將諮詢生多所及相關生態專家,以採取必要保育措施,減少對巴氏銀鮈的影響。

林業保育署2021年責成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改制前身為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籌組巴氏銀鮈保育行動平臺,依據保育行動及關注議題,與相關權益機關交流巴氏銀鮈保育資訊及進行分工,相互掌握烏溪流域各水資源利用施工規劃情形,必要時可進行工程生態檢核或生態諮詢,提出改善方法並分工執行。

為了解烏溪水系水文特性與巴氏銀鮈之間的關係,生多所於2022年與成功大學合作進行巴氏銀鮈分布與其棲地水文特性調查,來清查烏溪水系水文與地下水層資料與界定調查方法,並針對既有資料中巴氏銀鮈分布地區之伏流水層調查與研究進行可行性評估,以及分析其他共域魚類。

獅象山農場內的埤塘是巴氏銀鮈廣為人知分布地點,該處設有多個相連的水池,其水源來自於農田水利署所管理的水圳。因此枯水期時常可見水域面積縮減、垃圾淤積等狀況,為避免水質惡化而影響族群生存。2021年起農田水利署南投管理處針對特定區域的水圳埤塘,持續監測水質變化及定期清理垃圾或汙染物。

另鳥嘴潭人工湖工程計畫範圍位於烏溪流域水污染管制區,屬乙類水體,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已長期於炎峰橋、攔河堰址、北勢坑溪匯流口及烏溪橋等處進行每月的河川水質水量監測,包含水溫、流量、pH、導電度、溶氧量、生化需氧量、化學需氧量、懸浮固體、氨氮、總磷、硝酸鹽氮、大腸桿菌群、重金屬及總有機碳等項目。水利署第三河川局亦將持續於烏溪流域取締與清理違法廢棄物,以維護水域環境。

林業保育署2018至2020年補助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建立巴氏銀鮈人工繁殖技術,在與臺灣原生魚類保育協會合作下,已成功繁殖子代族群,並且記錄早期幼苗發育的形態變化。2020年起林業保育署與水產試驗所淡水繁養殖研究中心合作,再增加一處域外保種場域,建立備援族群降低滅絕風險。目前皆已妥善保存種魚並穩定繁衍子代,未來將持續監測現有野外棲地狀況,在棲地面向進行維護,必要時可將人工繁殖個體再引入原來棲地。

建立巴氏銀鮈人工繁殖技術,並且紀錄早期幼苗發育的型態變化。並已建立備援族群降低滅絕風險。
建立巴氏銀鮈人工繁殖技術,並且紀錄早期幼苗發育的型態變化。並已建立備援族群降低滅絕風險。

水利署第三河川局於2019年製作宣導影片《魚仔》,期望各界能一起維護河川環境,讓原生魚類可以回到原來生存棲地,並以巴氏銀鮈為影片主角,讓社會大眾知道牠的生存困境,以及政府對其投入保育復育的工作;並在2020年主辦「全國河川日」系列活動時,以巴氏銀鮈為河川日吉祥物,希望能民眾提升在淡水魚類保育上的認知。

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於鳥嘴潭人工湖計畫施工期間,辦理生態教育宣導活動,讓社會大眾、施工廠商及在地居民建立基本生態保育概念。並架設於「鳥嘴潭人工湖計畫網站」,彙整鳥嘴潭人工湖生態保育措施之執行成果及相關資訊,藉以提供執行成效及現況等資訊讓民眾查詢及瞭解。每月定期製作生態簡訊,以鳥嘴潭人工湖內之動植物與相關生態保育設施介紹為主要內容,公佈於專屬網站,並製成看板設置於工區或工務所。

在林業保育署統籌的「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建置計畫」項下,南投分署於2022年起透過巴氏銀鮈保育跨域平臺,規劃辦理瀕危魚類保育研習及推廣,除推廣在地中小學淡水魚保育教育,並針對第一線工作人員進行教育訓練,以有效執行後續巡查與稽核作業。

近年相關研究成果報告

完成年度

研究計畫名稱

主辦機關

執行單位

2018

受脅淡水魚類資料建立與銀鮈棲地保護研究

林業保育署

臺灣野生物保育及管理協會

2019

受脅淡水魚類資料建立與銀鮈棲地保護研究

林業保育署

臺灣野生物保育及管理協會

2019

瀕危淡水魚種的繁養殖保種規劃與族群生態調查研究

林業保育署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2020

瀕危淡水魚種的繁養殖保種規劃與族群生態調查研究

林業保育署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2020

109年度烏溪水系巴氏銀鮈分布監測計畫

林業保育署

臺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

2021

110年烏溪水系巴氏銀鮈分布監測計畫

林業保育署

臺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

2022 111年烏溪水系巴氏銀鮈分布監測計畫 林業保育署 臺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
2022 巴氏銀鮈分布與棲地水文特性調查 林業保育署 國立成功大學

※所列之研究計畫係蒐集本署(含各地區分署)以及其他政府單位自辦、委辦或補助計畫,其成果報告內容正確性及完整性,係由主辦機關本於權責自行審查。倘對報告內容有疑義、需進一步瞭解其情形者,或者報告未公開尚無法查閱,請洽主辦機關詢問。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瀏覽人次:865 最後更新日期:2024-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