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的山椒魚

:::
行動成果

有鑑於臺灣原生5種山椒魚皆屬保育類野生動物,雖然全球暖化或天然災害對山椒魚造成的威脅,難有具體改善方式,但相關機關仍可選擇適當地點或生態熱點進行山椒魚野外族群監測。依據臺灣原生5種山椒魚分布棲地,分別由內政部營建署及其所屬國家公園管理處與林業與自然保育署(以下簡稱林業保育署)及其分署,進行了所轄範圍內之山椒魚族群監測及研究計畫,近年來的成果簡述說明如下:

  •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2016年辦理「太魯閣國家公園保育類物種監測調查計畫」,針對太魯閣國家公園區內3種山椒魚(臺灣山椒魚、楚南氏山椒魚及南湖山椒魚)之分布與微棲地喜好、族群動態、遺傳結構及親緣關係等進行研究,供後續保育經營管理參考。

  • 觀霧國家公園管理處2017年辦理「觀霧山椒魚族群監測及活動範圍追蹤」計畫,進行觀霧山椒魚族群及族群量空間分布的監測。

  • 太魯閣、雪霸、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2020年起進行為期3年的跨域合作計畫,辦理「高山型國家公園山椒魚分布棲地、遺傳結構與生物學調查」,委託臺灣大學調查區內及鄰近山域的5種山椒魚生活史,確認分布範圍及棲地,監測各國家公園的山椒魚分布熱點,建置空間分布地圖,以及擬定山椒魚健康監測指標;此外,進行山椒魚人工圈養研究,並與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合作,持續收集山椒魚生活史及繁殖生物學、利用棲地微環境、食性等基礎生態資料,研究種內遺傳交流與種間的地理親緣關係。於2021年起規劃研擬建立山椒魚族群動態監測模式,擇定有效監測樣點進行調查,以持續分析長期族群變化趨勢

  • 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自2012年依據阿里山山椒魚監測模式標準作業程序,培訓森林護管員具備山椒魚調查能力,每月進行野外調查。2020年辦理「阿里山地區阿里山山椒魚族群分布、食性調查及保育遺傳研究計畫」,委託臺灣大學監測山椒魚族群數量並與過往數據進行比對,嘗試評估長期族群趨勢,瞭解分布熱點;同時記錄生活史基礎資料,以補足如產卵地點、發育生活史之不明之處。更透過遺傳結構研究,分析其地理親緣關係、近親與遺傳分化測定,來推論各族群的遺傳多樣性狀態,據以研擬保育與棲地管理策略。

  • 林業保育署臺中分署(改制前身為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2013年起培訓員工及解說志工組成調查隊,於大雪山、合歡山等2樣區每季進行臺灣山椒魚、楚南氏山椒魚調查,累積長期族群變動數據。

相關政府機關推動轄管棲地之山椒魚族群監測及研究計畫,據以研擬保育與棲地管理策略。(林春富攝)
相關政府機關推動轄管棲地之山椒魚族群監測及研究計畫,據以研擬保育與棲地管理策略。(林春富攝)

由於山椒魚棲地往往與登山遊憩行為具有高度區位重疊性,近年來政府推動山林開放政策,登山客人數劇增,恐增加山椒魚生存威脅。內政部營建署於2020年完成國家公園山屋整體改善評估暨規劃計畫,彙整優良工法與案例,擬定山屋發展定位及規劃原則,進行山屋規劃示範操作及模組化山屋設計。此外,太魯閣國家公園於2020年委託專家學者進行山屋改善評估報告,目前就經營管理上可以分為兩個面向,以下分述:

  • 遊憩行為之管理:藉由管理單位的管理作為讓遊客的遊憩行為盡量避開山椒魚的棲地,例如在水源利用上,會在山屋旁設置雨水集水桶,讓登山客在山屋旁即有水可使用,減少登山客前往溪澗水源取水;另外引導或改變登山客活動路線,以及在原本無設置廁所之休憩地點,加裝生態廁所避免登山客隨地便溺,減少山椒魚重要棲地之人為干擾。

  • 遊憩設施之管理:目前規劃僅在現有之遊憩設施面積下進行更新維護,或考量移改設施至對山椒魚干擾較小之地點;新設之遊憩設施預定地,會先委託研究團隊進行初步環境影響評估,並針對新設之遊憩設施之施工過程、工法、搬運路線、建築材料取用、廢汙水排放方式等面向綜合評估,並於規劃在設施階段即邀請生態相關學者專家參與評審並給予規劃建議,並於施工前中後進行環境監測以掌握受影響物種之狀況。以鋸山東峰前營地避難小屋之設置為例,該地點為畢祿山至羊頭山路線的必經熱門路線,在規劃設計避難小屋時,即規劃於山椒魚棲地範圍之外,同時考量了施工材料搬運、現地材料取用、廢汙水排放、避難小屋建築材料選用、雨水集水桶設置、太陽能發電,以及最小建築範圍且在兼顧舒適度情況下容納最多避難者等多方設計,並且考量將來救難直升機吊掛地點、避難山屋之緊急用電、通訊設備及高山加壓艙設置等因素,而做出了最適當地點的設置。此外,奇萊東稜避難山屋之規劃設計,在設計規劃前,即啟動專家會議,針對山區狀況進行實地會勘擇點,且預先排除了可能有山椒魚活動之水源區域。

向陽山屋位於嘉明湖國家步道路線沿線,周遭是阿里山山椒魚的棲息地。林務局臺東林區管理處於2021年推動山屋整體改善計畫,將向陽山屋之臨水邊坡進行固坡,由沙袋堆疊改成蛇籠固坡以增加孔隙度,有利山椒魚等動物棲息,並降低施工對於棲地衝擊。同時針對入住遊客辦理環境教育課程,宣導山屋禁用牙膏、肥皂等清潔劑及廚餘回收原則等內容,維護山椒魚棲地及水質的健康。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於2012年啟用「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將生態中心結合棲地復育區及生態導覽解說,作為山椒魚生態環境教育園區。此外,管理處每年均辦理觀霧山椒魚環境教育活動,針對不同對象設計適合教案,辦理國中小戶外教學及到校服務環境教育課程。讓大眾瞭解山椒魚所面臨的生存困境,推動山椒魚保育觀念。

2020年起3座高山型(太魯閣、雪霸及玉山)國家公園進行臺灣5種山椒魚跨區域的棲地分布、遺傳結構與生態學調查,建立各種山椒魚的生物學基礎資訊並探討生存上的可能威脅,同時將相關資料轉化解說科普教材、新聞報導、推廣文章等,並規劃未來設置山椒魚生態解說網頁。此外,持續辦理山椒魚保育訓練課程,增加管理處同仁、解說人員及保育志工對於山椒魚知識的瞭解,提升服務品質。

近年相關研究成果報告

完成年度

研究計畫名稱

主辦機關

執行單位

2017

觀霧山椒魚族群監測及活動範圍追蹤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中國文化大學

2018

觀霧山椒魚分類地位的釐清與種化事件的探討

科技部

中國文化大學

2019

太魯閣國家公園山椒魚棲地調查與族群遺傳結構研究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國立臺灣大學

2022

高山型國家公園山椒魚分布棲地、遺傳結構與生物學調查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國立臺灣大學

2022

阿里山地區阿里山山椒魚族群分布、食性調查及保育遺傳研究計畫

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

國立臺灣大學

※所列之研究計畫係蒐集本署(含各地區分署)以及其他政府單位自辦、委辦或補助計畫,其成果報告內容正確性及完整性,係由主辦機關本於權責自行審查。倘對報告內容有疑義、需進一步瞭解其情形者,或者報告未公開尚無法查閱,請洽主辦機關詢問。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瀏覽人次:1110 最後更新日期:2024-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