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紫蛺蝶

:::
行動成果

過去大紫蛺蝶以棲地保育為主。透過生物多樣性研究所 (以下簡稱生多所)2018、2019年辦理大紫蛺蝶族群調查研究顯示,大紫蛺蝶的族群已較20年前大幅衰退。為避免大紫蛺蝶臺灣亞種的族群趨勢持續惡化並降低其滅絕風險,2020年生多所委託台灣昆蟲學會研擬大紫蛺蝶的保育策略及行動計畫。透過參考IUCN物種存活委員會保育規劃專家群的保育規劃流程,舉辦「大紫蛺蝶保育策略與行動工作坊」,邀集公私部門利害關係單位(人)與專家學者共同討論,以蒐集全面的資料及廣納眾人意見,形成保育策略、行動方案及其優先順位,提供林業及自然保育署 (以下簡稱林業保育署)作為監測、保育/復育計畫及編列預算之參考,再則組成執行小組,協助落實大紫蛺蝶的保育行動計畫。

舉辦「大紫蛺蝶保育策略與行動工作坊」,邀集公私部門利害關係單位(人)與專家學者共同討論,以收集全面的資料及廣納眾人意見,形成保育策略、行動方案及其優先順位,協助落實大紫蛺蝶的保育行動計畫。
舉辦「大紫蛺蝶保育策略與行動工作坊」,邀集公私部門利害關係單位(人)與專家學者共同討論,以收集全面的資料及廣納眾人意見,形成保育策略、行動方案及其優先順位,協助落實大紫蛺蝶的保育行動計畫。

林業保育署於2022年進行大紫蛺蝶遺傳多樣性與不同亞種間關係之研究,以瞭解臺灣大紫蛺蝶族群的遺傳多樣性現況為何,作為後續族群管理及復育工作之基礎。並規劃於新竹白蘭部落進行大紫蛺蝶之成蝶調查及幼蟲監測。

臺北市立動物園規劃於2023年進行大紫蛺蝶生殖生理、越冬機制、人工繁殖技術等研究,補足大紫蛺蝶生殖生理及越冬機制生物學上的資訊,並準備移地保育大紫蛺蝶之復育中心,擬定復育計劃及確認移地保育角色功能,精確評估空間、照養、研究所需經費。

為維護北橫公路沿線大紫蛺蝶棲息地,交通部公路總局於辦理一般養護作業時,已要求嚴禁將廢棄物傾倒或堆置到棲息地點位,且施工機具及材料亦要妥為規劃避免破壞棲息地,若有工程鄰近棲息地施工亦要事先規劃避免破壞。

近年相關研究成果報告

完成年度

研究計畫名稱

主辦機關

執行單位

2019

大紫蛺蝶與珠光鳳蝶之保育推廣與研究案

生物多樣性研究所

社團法人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2020

大紫蛺蝶之保育策略及行動計畫研擬案

生物多樣性研究所

台灣昆蟲學會

2022 大紫蛺蝶遺傳多樣性與不同亞種間之關係 林業保育署 東海大學
2022 新竹白蘭部落大紫蛺蝶成蝶調查及幼蟲監測之建置 林業保育署 社團法人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所列之研究計畫係蒐集本署(含各地區分署)以及其他政府單位自辦、委辦或補助計畫,其成果報告內容正確性及完整性,係由主辦機關本於權責自行審查。倘對報告內容有疑義、需進一步瞭解其情形者,或者報告未公開尚無法查閱,請洽主辦機關詢問。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瀏覽人次:592 最後更新日期:2024-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