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鴞

:::
行動成果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 (以下簡稱林業保育署、生物多樣性研究所 (以下簡稱生多所),與屏東科技大學、嘉義大學、臺南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高雄市野鳥學會等單位,多年來已投入草鴞各類研究及觀察,並透過衛星追蹤及棲地調查,瞭解草鴞不同年齡與性別時空移動模式及主要繁殖與覓食棲地類型。多年的資料累積,逐步可盤點與指認出草鴞重要棲地。於2015年開始,逐漸建立臺灣東方草鴞族群長期監測系統,瞭解族群分布模式與年間變化,2018年起透過「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建置計畫」的啟動,盤點草鴞所需覓食、繁殖、遷移、擴散、移動等生活史需求,建置綠網空間資訊。這些工作將持續進行,相關資訊亦將持續累績且透過生多所整合,產出草鴞重要棲地分布圖並每年更新。

屏東科技大學自2017年開始在高屏地區農田間架設猛禽棲架,搭配自動相機,來觀察使用棲架的猛禽行為。林業保育署屏東分署於2020年委託屏東科技大學在高屏溪流域架設棲架,瞭解草鴞分布與棲地的選擇,並訪談周邊高灘地耕作的農民,進行高屏地區草鴞基礎調查及潛在威脅評估。同時運用地面相機瞭解草鴞的食源及共域物種,以及透過訪談,瞭解農民對於鼠害及鳥害的防治方式,尋覓具友善農業合作意願的農民,推動草鴞友善農業方案,鼓勵農民以設置猛禽棲架取代鼠藥。2022年將持續透過棲架,調查草鴞出沒地點和棲地偏好,以在繁殖季時擴大巢位搜尋,盤點出草鴞重要棲地和巢區的分布狀況,記錄繁殖生物學和食性資料。

高雄市野鳥學會自2017年起向國有財產署南區分署認養高雄燕巢草鴞棲地,成為第一個國有土地保育草鴞之案例。此地在數年間曾發現有草鴞育雛。但區內白茅已有大量銀合歡及南美蟛蜞菊入侵,不利草鴞育雛使用,過去曾多次以人力方式移除,但成效不如預期。為能更有效恢復棲地環境,屏東分署與高雄鳥會合作,2020年採用大型機具並配搭人力方式移除,徹底清除0.5公頃範圍內的銀合歡根系,目前白茅草恢復狀況良好,外來種植物也未見重新入侵情形,後續將持續觀察草鴞運用的狀況。

林業保育署屏東及嘉義分署,於2021年起與轄區內之水利署河川局溝通協調,對於草鴞的潛在棲地周邊,移除外來入侵植物,進行營造草鴞的棲地試驗及維護,並持續觀察草鴞使用情形。

2021年林業保育署正式實施「瀕危物種與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推動方案生態友善給付」方案,草鴞列為生態服務給付優先推動物種之一,於臺南市之大內區、新化區、關廟區,以及高雄市旗山區、燕巢區等草鴞已知生態熱點的農地,農友如以全期農作不使用除草劑、毒鼠藥、獸鋏、毒餌、非友善之防治網等友善農地方式,並符合農藥安全檢出規範,每年每公頃最高可核發2萬元。給付方案適用區域之社區發展協會或在地民間團體可成立巡守隊,協助縣市政府巡守草鴞棲地、通報及拆除違法獵具網具等保育工作,每年每隊可核發6萬元的巡護監測給付獎勵金。於臺南市更針對民眾如主動通報草鴞救傷,每案可核發5,000元獎勵金。

臺南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長年協助西南縣市軍民航空站,提供友善驅鳥技術及措施,減少鳥網數,降低草鴞掛網機率,並處理機場通報之傷病草鴞救援。2022年與林業保育署合作,透過歷年救援案例,彙整編撰傷病草鴞常見臨床症狀及處置方式工作手冊,供其他參與救援的第一線人員參考。

屏東分署與高雄市野鳥學會自2017年起於草鴞分布熱區之周遭社區進行保育宣導講座,提升居民對草鴞保育的認知與支持,並與在地社區合作,透過田野調查實作課程培力,以在地巡守維護草鴞熱點棲地,共同改善、友善環境棲地。

有鑑於救傷、後送及後續安置照養工作,於在現階段草鴞保育工作上有其重要性,另為加深各地救傷單位清楚草鴞其救傷過程,本署2022年請臺南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製作草鴞傷病救傷處理及保育工作手冊之編撰,已利便各救傷單位了解。

本署與嘉義大學所合作之草鴞衛星追蹤計畫,自2018年累積至今共追蹤44 隻草鴞,活動區域大致分為曾文溪和高屏溪兩個區域。2023年進行夜間活動點位、地景偏好、日棲點植群調查相關分析,檢視草鴞夜間活動利用的環境,若以定位點來看,有73.5%在草生地上,16.0%在農耕地上,果園則占3.3%。農耕地部分以地面瓜類利用比例較高,果園則以柚子和鳳梨居多。若以地景尺度來看,大部分草鴞都偏好利用草生地或機場草生地覓食,農耕地和果園則是部分個體的優先選擇,且草鴞普遍會迴避人工建物和森林區域。

綜觀來看,草鴞夜間活動有7成以上在草生地,加上日棲點也在草生地,代表維護草生環境和創造草生地已是保育草鴞的不可避免的保育行動之一。

 

近年相關研究成果報告

完成年度

研究計畫名稱

主辦機關

執行單位

2017 以草鴞為指標物種,發展綠色經濟保育淺山生態系 林業保育署屏東分署 高雄市野鳥協會

2018

臺灣中部地區東方草鴞分布監測計畫

林業保育署

國立嘉義大學

2018

草鴞衛星追蹤及棲地利用

林業保育署

國立嘉義大學

2018

以草鴞為指標物種,發展綠色經濟保育淺山生態系(二)

林業保育署屏東分署

高雄市野鳥協會

2019

草鴞衛星追蹤及棲地利用(二)

林業保育署

國立嘉義大學

2019

以草鴞為指標物種,發展綠色經濟保育淺山生態系(三)

林業保育署屏東分署

高雄市野鳥協會

2020

草鴞衛星追蹤及棲地利用(三)

林業保育署

國立嘉義大學

2020 保育瀕臨絕種草鴞,發展山村綠色經營永續發展計畫 林業保育署屏東分署 高雄市野鳥協會

2021

高屏地區草鴞活動區域基礎調查及潛在威脅評估計畫

林業保育署屏東分署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2021

草鴞衛星追蹤及棲地利用(四)

林業保育署

國立嘉義大學

2021

110年度臺灣地區草鴞族群監測計畫

林業保育署

國立嘉義大學

2021

草鴞在牧草生產區活動模式與調查方法學差異比較

林業保育署

臺南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

2021

臺南市沙崙地區草鴞出現分布現況調查

林業保育署

臺南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

2022 草鴞救護安置原則建立計畫 林業保育署 臺南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
2022 草鴞衛星追蹤暨保育行動(一)  林業保育署 國立嘉義大學
2023 草鴞衛星追蹤暨保育行動(二)  林業保育署 國立嘉義大學

※所列之研究計畫係蒐集本署(含各地區分署)以及其他政府單位自辦、委辦或補助計畫,其成果報告內容正確性及完整性,係由主辦機關本於權責自行審查。倘對報告內容有疑義、需進一步瞭解其情形者,或者報告未公開尚無法查閱,請洽主辦機關詢問。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瀏覽人次:1415 最後更新日期:2024-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