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島氏銀鮈

:::
行動成果

天花湖水庫工程目前尚未經經濟部核定興建,但透過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進行之後龍溪流域生態調查,將飯島氏銀鮈選定為沙河溪流域關注物種,來監測分布棲地與族群變化,研提相關生態保育對策。

水利署第二河川局於2021年辦理「後龍溪流域整體改善與調適規劃」計畫,對於流域內關注物種—飯島氏銀鮈,已加強與其他公部門專業引導及民眾實質參與,成立平台研商,訂定棲地保育及改善措施,與民眾、在地組織、學校等合作執行推動。因應飯島氏銀鮈後龍溪族群分布侷限且棲地劣化問題,擬定維護並擴大飯島氏銀鮈棲地的保育對策,即透過維護現有之優良棲息環境,如保留具有濱溪植被帶之區域,避免興建會破壞其棲地之人為結構物,並針對核心棲地內或其周邊區域,盤點對飯島氏銀鮈存活較為不友善之環境進行改善,以擴大適合其棲居之環境。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 (以下簡稱林業保育署)與臺灣海洋大學於2018年啟動飯島氏銀鮈在後龍溪流域之族群分布調查,已初步了解族群現況與核心分布區域,並觀察到各河段都有飯島氏銀鮈與外來入侵種(如線鱧、雜交種吳郭魚)或原生馬口鱲屬(如:長鰭馬口鱲與粗首馬口鱲)物種共域的狀況,但對於族群數量、族群結構、棲地偏好、食性等生態資料仍需進一步調查與研究。2021年起由林業保育署新竹分署委託臺灣大學進行族群生態調查,並針對族群數量、族群結構、棲地偏好、食性等生態資料進一步研究,釐清飯島氏銀鮈受到其他入侵或是相同生態區位競爭物種影響的威脅程度,再提出對應策略。此外,將族群監測資料送由生物多樣性研究所進行整合,累積族群變動趨勢資料。

林業保育署2018至2020年補助臺灣海洋大學建立巴氏銀鮈與飯島氏銀鮈的人工繁殖技術,已成功繁殖飯島氏銀鮈子代族群,並且記錄早期幼苗發育的形態變化,可作為後續規劃復育行動之重要參考。

沙河溪為後龍溪中下游右岸的支流,是飯島氏銀鮈其中一族群分布棲地。位處該處的南河社區及北河社區,已與台灣鄉村文化景觀發展學會一同推動社區環境改造計畫,透過成立巡守維護小組,保護飯島氏銀鮈棲地,並長期進行生態調查以及辦理環境教育工作坊,邀請專家學者給予專業指導與意見交流。藉由帶動在地居民投入環境維護工作,形塑社區居民對家鄉的認同。新竹分署自2021年規劃於後龍溪流域鄰近社區及相關公民團體進行訪查及宣導活動,期望有更多的社區居民及在地保育團體共同投入飯島氏銀鮈保育行動,並藉由林業保育署推動「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建置計畫」與水利署第二河川局執行「後龍溪流域整體改善與調適規劃」,構築「後龍溪及苗南淺山丘陵保育軸帶」,公私部門共同落實藍帶綠網縫補,提升環境韌性,建構人與自然環境和諧共存的環境。

建立保育平臺訂定棲地保育及改善措施,與民眾、在地組織、學校等合作執行推動。公私部門共同落實藍帶綠網縫補,提升環境韌性,建構人與自然環境和諧共存的環境。
建立保育平臺訂定棲地保育及改善措施,與民眾、在地組織、學校等合作執行推動。公私部門共同落實藍帶綠網縫補,提升環境韌性,建構人與自然環境和諧共存的環境。
近年相關研究成果報告

完成年度

研究計畫名稱

主辦機關

執行單位

2019

瀕危淡水魚種的繁養殖保種規劃與族群生態調查研究

林業保育署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2020

瀕危淡水魚種的繁養殖保種規劃與族群生態調查研究

林業保育署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所列之研究計畫係蒐集本署(含各地區分署)以及其他政府單位自辦、委辦或補助計畫,其成果報告內容正確性及完整性,係由主辦機關本於權責自行審查。倘對報告內容有疑義、需進一步瞭解其情形者,或者報告未公開尚無法查閱,請洽主辦機關詢問。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瀏覽人次:561 最後更新日期:2024-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