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麻雀

:::
行動成果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 (以下簡稱林業保育署)自2018年起補助嘉義大學進行全臺山麻雀重點繁殖區域之人工巢箱監測,如臺中市梨山地區的臺7甲線與臺8線、南投縣仁愛鄉的力行產業道路,以及臺南市南化區的關山產業道路等區,並試驗性移除潛在競爭物種;累積不同地區山麻雀血液樣本,檢視族群基因分化情形,探討臺灣山麻雀之族群遺傳;透過繫放個體,探究山麻雀季節性整體移動模式、棲地利用與小族群間交流情形。

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自2019年起委託嘉義縣野鳥學會,於山麻雀重要棲地—嘉義縣梅山鄉,陸續選定瑞峰村、碧湖村、太興村、龍眼村及太和村進行人工巢箱試驗,詳細記錄並分析評估數量、分布、繁殖、巢位、覓食、棲地利用及共存物種競爭情形,與維護現有巢箱品質。2021年起盤查梅山地區鄰近過往有山麻雀分布的山村族群現況,比較增減趨勢。

嘉義大學與生物多樣性研究所 (以下簡稱生多所)為了解山麻雀在臺灣的分布、數量及族群動態,建立全臺灣山麻雀長期監測模式,分別在2017年及2020年以占據模型(Occupancy modeling)為架構,進行全臺160個樣區的調查,來估計山麻雀之物種偵測率並修正占據率,更進一步估計族群量,未來將以每3~4年進行監測,以及建立族群趨勢指標。並將持續進行山麻雀重要棲地盤點與指認,整合累積資訊,建立山麻雀棲息熱區圖。

嘉義分署自2020年起於每年2~4月山麻雀繁殖季初期,在嘉義縣梅山地區設置粗糠餌站,並在夏天種植的小米供冬末春初返回的族群利用,彌補食物缺乏期的需求,同時進行成果分析,並對農民推廣山麻雀友善農業理念,如保留綠籬雜草,減少使用除草劑、殺蟲劑、除鳥網等,以及提高嘉義縣山麻雀分布之山村社區、學校對山麻雀保護的認識和支持,共同執行保育行動,營造友善環境。

2022年林業保育署委託嘉義大學研究山麻雀其生態習性,期間共繫放55隻個體,並有3筆繫放個體回收記錄,移動距離分別為33.1、22.5、22.4公里,並,未來持續記錄可為後續季節性的移動模式及棲地利用、對繁殖地點的忠誠度,以及小族群間交流程度的瞭解提供更全面的資訊,此外透過人工巢箱使用鳥種紀錄,其中是否具巢位競爭現象值得未來關注探討。

嘉義分署透過國土生態綠網建置計畫,與相關機關、團體組成跨機關跨領域連繫平臺,為山麻雀保育行動確認分工,加強資訊交流,確保山麻雀族群及棲地永續。

近年相關研究成果報告

完成年度

研究計畫名稱

主辦機關

執行單位

2018

山麻雀保育行動計畫

林業保育署

國立嘉義大學

2019

山麻雀保育行動計畫(二)

林業保育署

國立嘉義大學

2019

嘉義縣山麻雀山村社區保育行動及宣導計畫

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

嘉義縣野鳥學會

2020

山麻雀保育行動計畫(三)

林業保育署

國立嘉義大學

2020

109年度嘉義縣山麻雀山村社區保育行動及宣導計畫

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

嘉義縣野鳥學會

2021 110年度嘉義縣山麻雀山村社區保育行動及宣導計畫 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 嘉義縣野鳥學會

2021

山麻雀保育行動計畫(四)

林業保育署

國立嘉義大學

2022

山麻雀繁殖生態暨保育行動(一)  林業保育署

國立嘉義大學

※所列之研究計畫係蒐集本署(含各地區分署)以及其他政府單位自辦、委辦或補助計畫,其成果報告內容正確性及完整性,係由主辦機關本於權責自行審查。倘對報告內容有疑義、需進一步瞭解其情形者,或者報告未公開尚無法查閱,請洽主辦機關詢問。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瀏覽人次:1098 最後更新日期:2024-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