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尾鳳蝶

:::
物種學名:
Papilio maraho
分類:
鱗翅目Lepidoptera 鳳蝶科Papilionidae
臺灣紅皮書名錄評估受脅類別:
評估中
IUCN紅皮書名錄評估受脅類別:
近危 (Near Threatened, NT) 1996
野生動物保育法保育等級:
瀕臨絕種野生動物
族群趨勢:
未知
外部資源:
照片:
呂晟智攝
物種分布

最早於1932年在宜蘭縣大同鄉被日人採集發現,日據時期分布紀錄以新竹至宜蘭一帶山區為主,少數至花蓮、阿里山一帶;日據時期結束後,發現的地點略有增加。目前觀測到個體的分布地區,有宜蘭之明池、鳩之澤、太平山翠峰湖沿線,以及桃園市北橫沿線、新竹與苗栗交界的觀霧、臺中和平鄉臺8線等地,分布範圍與其寄主植物—臺灣檫樹的棲地有關。

近10年寬尾鳳蝶分布紀錄圖
環境與棲地

為臺灣特有種,主要分布與生育地在海拔1,000-2,000公尺左右的山區。發生時期時雄蝶因為有吸水的習性,會下至低海拔約400公尺山區的溪流邊,雌蝶則多出現在臺灣檫樹產卵或附近訪花。

幼蟲的寄主植物—臺灣檫樹分布在北迴歸線以北、海拔1,000-2,000公尺之針闊葉樹林中,常呈群狀分布或單株散生,少見大面積純林,且屬於陽性先驅樹種,常發生於皆伐、火燒跡地、初期造林地、造林不成功地或次生林整理後之林地,生長時需光量大,一旦與其他樹種共同組成林冠,常因受光量不足,生長勢逐漸衰弱終至死亡。臺灣檫樹成林以後,常因演替過程中受到其他樹種競爭而逐漸被取代、消失,因此純林不易長期存留。

臺灣檫樹為寬尾鳳蝶在野外的唯一寄主植物(檫樹小苗)(吳立偉)
臺灣檫樹為寬尾鳳蝶在野外的唯一寄主植物(檫樹小苗)(吳立偉)
臺灣檫樹為寬尾鳳蝶在野外的唯一寄主植物(成熟大樹)(吳立偉)
臺灣檫樹為寬尾鳳蝶在野外的唯一寄主植物(成熟大樹)(吳立偉)
寬尾鳳蝶各階段樣態
威脅因素

寬尾鳳蝶從被發現以來一直相當珍貴稀有,承受極高的採集壓力。又因稀少,野外目擊次數不多,尚未進行完整的族群數量監測及評估,基礎生態資訊相當缺乏。唯一的寄主植物臺灣檫樹數量的減少,直接影響寬尾鳳蝶的生存。而寬尾鳳蝶與寄主植物的棲地受到人為活動的干擾也是威脅之一。

寬尾鳳蝶吸水照 (2022年6月 宜蘭縣鴆之澤,呂晟智)
寬尾鳳蝶被視為臺灣最美麗且珍貴的蝶種,是臺灣蝴蝶中最具代表性蝶種之一(呂晟智攝)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瀏覽人次:3654 最後更新日期:2024-01-25